读《活着》有感
《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福贵,这个曾经风光一时的富家少爷因为年轻时无所顾忌的胡闹和为所欲为毁掉了自己和家人一生的幸福。他终于在贫困中觉悟,也许那并不算迟。可厄运的阴影一直追随着他的脚步,残暴地夺走每一个与他有缘的人的生命,毫不同情。他的父母在家境败落后相继死去,伤痛还未平复,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妻也离他而去。最后,连他唯一的孙也没有逃过死神的魔掌,只剩下他一个人孤独地活着。福贵亲手埋葬了六个至亲至的人。不知是命运对他的特别眷顾或是另一种惩罚,他活了下来。在历经了那么多另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之后,他学会了忍受,忍受生活的重压。他只是很单纯地为了活着而活着。记得有那样一句话: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长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
看完《活着》,是在这个落日的余晖洒在透明的宽阔的玻璃窗的傍晚。 就像小说的结尾——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上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的来临。
大自然都是平静而肃穆的,只是我们附加在它身上的感情太多太多。
我一直记得这样一句话,世间无所谓幸福与不幸,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的相比较,仅此而已。只有经受了极度不幸的人才能感受到极度的幸福;渴求过死亡的人,才能领悟到活在世上有多美好。
这让我想起《我的兄弟叫顺溜》里面陈大雷说的,没有经历过死亡的洗礼和死里逃生的人,不能理解那一刻我们的心情。那是他们在久经战乱之后,听到传来日军投降,抗战结束之后的狂喜,不,是悲喜交集。
而这一次,又让我明白,只要活着!
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生不可选,死不该选,惟有硬着头皮活着!
只要活着,就什么都有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苦难,真的都不那么重要了。
我们还能抱怨什么?因为那些不幸,足以见证,我们所拥有的,是多么的珍贵而奢侈。也许,幸福,就是靠苦难这么一点点堆积起来的。
人活着为了什么?人活着不为什么,只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生老病死。旦夕祸福。
人生无常这个词可能不好,但是不可否认,这是事实。
没人能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也没人能按想象中的模式给自己的人生画一个圆满的圆。我们能做的,就是虔诚地对待生命,平平静静,从从容容。
我不知道一部灰色的人生,几个土气的人能带给我什么样的感受,但是,当我一步步地读下去的时候,我被感动了。眼泪算什么,心灵一次次的冲击才是真正的震撼。那些久远而陌生的岁月,那些苦难而坚韧的人生,生生地击在心头,传来一阵阵隐忍的疼痛。
其实它们并不遥远。
当我回望,那片我眷恋的土地上,某些影子与它们重叠。那是当我还不懂事时,母亲所经受的如同凤霞般的苦难;那是当我还年幼时,爷爷和他的老纤绳的喃喃低语;那是当我尚年少轻狂时,父亲掩藏在烟雾后面的叹息和咳嗽……
也许曾经,暮霭中也有如今天一般的叹息吧......
其实我一直在想,都说苦难的人生是坚韧而顽强的,为什么他们的生命却那么轻易地就逝去了?有庆,家珍,凤霞,二喜。他们都是饱受苦难,饱尝艰辛苦的人,他们也都如野草一般地活着,他们从不抱怨生活,也从不感叹自己的命运。他们都有一颗如佛祖般宽容而美好的心,他们只要好好地活着,哪怕穷点,哪怕苦点。可是,命运却连这个机会都不给他们。
掩卷沉思,这也许就是这部作品赋予我们的意义吧——
活着吧,只要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