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先说说余华。书中自序部分写到“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写作,只有内心才会真实地告诉他,他的自私、他的高尚是多么突出。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原来对余华了解不多,只是知道他写了《生活》这本书,真正看过此书后,我想为余华点个赞,他是一位真正为内心写作的作家,值得尊敬。
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在阳光照耀下泛黄的池塘边的茂盛的树下,我和作者一起听着老人富贵讲着他这一辈子的生活。他这一辈子是苦的,在我看来,他遭受了超乎常人的苦难。富贵本是富二代,家中坐拥一百多亩地,年少的富贵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妻子家珍、女儿凤霞,按说他本应好好珍惜幸福生活,可是他没有,吃喝嫖赌样样精通,吃喝嫖还好,倒是赌彻底改变了他一家子的命运,赌博输掉了一百多亩的地产和老宅,一家子由地主沦为佃农,从老宅搬到茅草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富贵生活的第一场苦难,也是开始。幸好富贵幡然悔悟,浪子回头。后来母亲生病,富贵进城找大夫的时候被国民党抓了壮丁,这一去就是两年,后来解放军把富贵放回家,到家发现母亲在富贵离开的两个月后去世了,女儿凤霞因为发高烧变成聋哑了,儿子有庆已经三岁了。土地改革后,富贵分到了五亩地,一家人辛勤劳作,生活过的倒也安稳。后来家珍得了软骨病,再遇到灾荒,一家人忍饥挨饿艰难的度过了几个月,这样的生活对富贵的一生又算得了什么,毕竟一家人还在一起。终于挨到了有粮食的时候,不幸再次来临,有庆在鲜血的时候死亡,女儿凤霞嫁给了老实疼她的二喜,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凤霞在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死亡,家珍在给孩子取名苦根后没多久就去世了,自此家中只剩下富贵、二喜、苦根,二喜又在两年后被两排水泥板夹死了,剩下苦根与富贵相依为命,而苦根在七岁时吃豆子撑死了,只剩下富贵,和后来的老牛,俩相依为命。
我听着后背发凉,这是多么绝望的生活,多么苦难的生活,亲人相继离开,只剩下自己,我能想象到那种绝望。但是,从开始到结束,我始终没有感觉到富贵的痛苦,反而他是那么的淡然,他好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脸上笑呵呵的,我试图在他脸上、肢体上找到蛛丝马迹,可始终没有找到。一般人揭伤疤是痛苦的,而富贵却丝毫没有,反而因为能有人听他的故事而高兴,我被富贵感染,也被富贵身边人感染,我的心脏扑通扑通的跳动的,血液是温暖的,心里也暖暖的。生活对富贵来说是苦的,但他身边的人却是给了他温暖。父亲宁可变卖祖传家产为富贵还赌债,也自始至终没有打骂富贵,这是温暖的父爱;龙二在得到富贵的家产后,后来没有对富贵十分恶劣,后来在命运的安排下,代替富贵去死;妻子家珍始终对富贵不离不弃,纵使富贵天天花天酒地、穷困潦倒,她也始终没有离开他;一对儿女非常听话,懂事聪明,懂得替富贵分担;姑爷二喜视富贵为亲生父亲,外孙苦根小小年纪就懂得心疼富贵,为富贵分忧,还有关照富贵的队长、春生等。这是温暖,一种人情味在里面,在绝望的生活中,这是一份动力,一份希望。
富贵讲他的生活,每听到他的不幸我都会有种锥心的痛,而这种痛又被生活中的人情味慢慢抚平,就这样,先是心口发痛再被抚平,如此循环着。听完他的故事,我心中便有个大大的疑惑,这些年富贵怎么过来的,我没忍心去问他,不想再深揭他的伤疤,可我真是非常的疑惑,这些年他是如何生活从绝望过成淡然的,实在难以想象出来。他讲的是那么淡然,那种淡然不是装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富贵说:“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家里人全是我送葬的,全是我亲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担心谁了”,听着富贵这么说,我心想自己年纪和心境还未到富贵地步,理解不了也属正常,也就释然了。
但富贵就是富贵,他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够从苦难的生活中熬过来,把苦难生活过出了乐趣,这非常了不起,听着他讲故事,我也在反思着。我们不断抱怨着生活的不公,富贵遇到的不公更厉害,他抱怨了吗,没有,他努力的做好自己,而我们经常把所谓的不公当作借口,好使自己能够心安理得的消极下去。遇到生活的不公,富贵都没有消极下去,我们更有什么资格消极。富贵积极的面对生活,虽然生活对他不公,可他一样抱有乐观、感激的心态,试问你我任何一个处于他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吗?反正我是做不到,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今天的美好时代,已经不再是当年,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努力过好当下。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中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也不是来自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我想本书韩文版自序中的这段话是对“生活”的最好理解,也是对本书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