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读后感
考试,恐怕是咱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读书人”最耳熟能详、也最惊心动魄的一个词了。不是吗?追根溯源,正规的科举考试早在隋朝就开始了,一千四百多年过去了,各种各样的考试非但从未间断,反而越来越多。问一问任何时代的学生,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呢?可考试多了,怪事也就多了。古代有,比如范进发疯;现在也有,高考落榜自杀的事情不是屡见不鲜吗?纸上笔下的事情竟然会有这样惊人的结果,让人心惊肉跳之余,也不禁若有所思。
本来,考试应该是一件大大的好事。以科举取十而论,它的产生实是中国人才选拔和官僚休制的一大进步。在实行利举制度之前,任命官职的制度称作“九品中正制”,其实就是按门第高低往下排,根本不用考试。这与两晋南北朝时盛行的士族门阀制度是相适应的。只要出身高门,即使无才无德也有大官等着你去做;但如果出身平民,无论多么才华横溢,也不可能有出头之日。所以科举制度的实行,实际是给下层的人民开辟了施展才华的途径,于国于民都是一大进步。唐宋的社会繁荣、人才辈出,与科举制度的设立是分不开的。
然而历史好像总有一种变坏的趋向,当事情好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下落科举制度到了明清,体系变得空前完备,但内容也变得空前僵硬。体栽分三段,有八股,考试必须一级一级向上挣,文章必须中规中矩地按框写。十年寒窗,无数次考试,其实都是在死记硬背、断章取义、陈词滥调地写文章、读经书。这个制度基本上已经失去了选拔天下人才的积极作用,考生们的脑筋都被那些条条框框僵死了,都是为了考试而去考试,还有几个人能有心思去钻研真正的“微言大义”、真正地去忧国忧民?于是在明清的科举场上,出现了难以计数的悲剧和疯魔。范进的发疯尽管有文学的夸张,却也是真实的写照。
事到如今,考试的阴影似乎并没有从中国学生们的头上完全消散,只不过是考试的形式变了而已。看一看,中考的时候,刚刚十五六岁的学生就呕心沥血,挤着去上重点高中;然后是最令人胆寒的关口―高考,千军万马,誓死拼命,挣扎着涌向那些为数寥寥的名牌。而近两年的高校扩招,本科生的学历也不“吃香”了,大家又一拥而上地去考研究生。考啊考,怎是十年寒窗就能够了结?
看来,千载之下,仍有科举的遗风。但如果忘却了考试的本来意义,纵然再考到一千年后,又会有什么真正的意义?我为考试感到悲哀―不能消除的悲哀。
《范进中举》是《儒林外史》的精彩篇章,围绕着范进这个穷困已久终于一日“高中”的文人,一群可笑可鄙之人跃然纸上。不过,当嘲弄和鄙薄的感情滑过,掩卷沉思时,我顿悟:他们都是受害者呀!
范进,这个滑稽剧的中心人物,无疑是科举制度的受害者。他永远沉浸在四书五经中,没有什么实用的本领。考了几十年,青春年华都消耗在考场上了。在这几十年里,他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吗?可以说接近于零。非但他一个人穷得有上顿没下顿,连带着妻子和含辛茹苦养育他的老母亲也饥一顿饱一顿。看,为了凑点盘缠去应乡试,“家里已是饿了两三天”!老母亲“饿得两眼都看不见了”!若是不中,范进还会在科举的栓桔中挣扎下去,直到死去;中了,这一飞来喜讯让范进高兴得发了疯!何等可叹可笑!
胡屠户是一个典型的势利小人,其嘴脸让人作呕。但其前据后恭的表现不也是由于封建科举的巨大影响力吗?他是怎么看举人的呢?“这些中老爷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见城里张府卜那些老爷,都有万贯家私,一个个方面大耳!”。总之,觉得自己的女婿中个秀才已是宗师的恩典了,想中举人纯粹是“想天鹅屁吃”!范进在这位脾气颇大的老丈人面前,每每都被骂得狗血喷头。而范进一中举人,立时在胡屠户心里变成“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心理作用之大,竟然在打过范进之后,“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这封建科举之毒,实在是毒人心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