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梭罗的这本名著,我早就在博客里看别人写过关于本书的读后感,也听过讲书稿。对书本之前的理解一直就是一个美国作家去了一个湖边的荒野里独居,过了两年俭朴的生活,写了这本书。当我买来这本书的时候,一看,原来是一本大部头的书啊,讲书稿用聊聊三千字就解说完了。
从前,我觉得读书只要了解一本书的思想精华部分,也就足够了,世界上有那么多书,我们的一生,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精读呢?
但是,看了《瓦尔登湖》后,我的这些看法改变了,作者全书没有一句废话。都需要一个句子一个句子的去读,去体会,去理解。之前听得那些讲书稿,真的是太片面了,甚至作者真正的思想精华,作者真正要表述的那些细节之处才是最精彩的,不容错过的。
作者所要表述的“省俭之道”中说,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为那些多余的身外之物所累,其实能够维持我们生活的东西很少很少,一个可以容身的小房子,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一个人可以劳动一个星期就可以种植够吃粮,可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开支。剩下的时间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是自由的。可是人类在追求文明,追求奢侈,追求豪华的路上越走越远。贪得无厌。
作者说:“绝大部分奢侈品,以及大部分所谓的能使生活舒适的东西,非但不是必需的,反而大大阻碍人类的进步。就奢侈品和舒适而言,是睿智的人的生活甚至比穷人的还要俭朴。但他们精神上却比谁都富有。”
这是对的,物质的东西人类生不带来,死也无法带走。来去都是一场空。唯有精神的东西却可以长存于世间。比如作者的思想不是就流传于世界百年不衰吗?比如,中国几千的那么多统治国家的帝王,都成了过烟去烟,谁还记得几个。但那些精神领袖直到现在都被人们传颂。
作者极力的推崇一种简朴、简单、智慧的生活方式。从吃穿住行开始。
其实我们三十年前过得不就是梭罗在瓦尔登湖边一样的生活吗?种田不用买化肥,用得是农家肥。穿衣没有成品,妈妈自己会裁会做。自己种菜、养猪、种粮。房子也是自己盖的,走路就用双腿。生活很慢,有很多的时间看书,当然那里候没有书可看。有吃有喝,只有人勤快,不会被饿死。
三十年过去了,吃穿住行哪一样都要用钱去买,钱从哪里来?当然就是出去赚啊,有人一辈子打工买不起一套房子住。因为人的欲望高了,要住楼房,要穿漂亮,要开好车,要吃得营养精制。还要讲究品味。确实人被物所累。有些人不买房子完全可以富足的过上一生,但他们为了房子却穷了一辈子。许是房子给他们一种安全感吧。可是,没有房的的牵拌,生活会更自由自在,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三十年前,生个病还是能看得起的。记得小时候感冒了,妈妈给我们一片“安乃近”吃了,睡一觉就好了,有时药片子都不吃,只用麻绳给自己在十个手指上放放血,捂在被窝里出一身汗也就好了,可是现在,一个感昌要住院,要挂水。十天半月好不了,钱花了,罪受了。
有时,我也在纳闷这时代到底是在前进还是在倒退?
就拿我们农村的资源循环来说,我就觉得以前很好,麦杆用来喂养猪羊牛,猪羊牛粪用来种植庄稼。牛羊不吃的树叶什么的用来冬天取暖。那时候的农村到处都很干净,也没有空气污染,也没农药化肥污染。人们身体健康不爱生病。
现在,我的村庄到处是柴草粪土,脏乱差。秋天还不让农民到田地里放羊,说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真不知道出这政策的领导是学数学的吧。
我目前的生活的确被物所累,房子大了,我每周大扫除一次就要花费我一天的时间,从楼上到楼下。如今人们物资丰富,尤其衣服多得衣柜都装不下了,每到换季时候,整理衣柜就是件非常头痛的事儿,每年都在不断的淘汰衣服,每年一季的衣服拿出来,有的衣服都不曾上身就又要收起来了。这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一些家里有用没用的装饰品,杂物就更是多得没法整理了。
然而人得欲望却总是得不到满足,虽然衣物很多,多得成了累赘,但还是不断得购进。这不,双12又购了很多衣物。按作者的话,这是盲目极端的行为。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满足呢?为什么总是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呢?
作者在书中有一句话说:“不是人在放牛,而是牛在牧人。”
真是太有道理了,想想房奴,再想想你买来一件非常漂亮的真丝衣服,你要仔细的穿,要花时间和金钱送干洗店。你的车子,虽然是你的代步工作,是不是你每天要赚钱给它上保险,交停车费,花钱保养。如果你要吃得精制一点,是不是要花更多的金钱和时间去准备食材、餐具。
因此,对待生活我们要有立场,不要总是被生活牵着鼻子走。当然我并不反对人们更舒适更奢华的生活方式,但前提就是不要被生活所累。我们更应该追求精神的世界高大上一点。这才是快乐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