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译本最多的法国文学名著。这是法国当代一部有名的童话法国作家圣一埃克絮佩里“为大人们写的童话故事”。
然而,它也深受年幼读者的喜爱。在献辞中,作者感慨地写道:“特别献给我最亲爱的小读者们,请谅解,我将这本书献给了一位成年人。”
我做出这样的决定有三个关键原因:首先,这个人是我生活中最亲密的朋友;其次,他拥有超凡的理解力,就连儿童读物也能轻松地理解;最后,他目前居住在法国,正经历着饥寒交迫的困境,需要我们的安慰和支持。请问还有其他要求吗?
如果所有这些理由仍嫌不足的话,那么我愿把这本书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所有的大人原先都是孩子(但他们中只有少数人记得这一点)。所以,我把我的献词改为:献给童年时代的莱昂韦尔特” “我”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一个古怪奇特而又天真纯洁的小王子他来自颗遥远的小星球。
他曾在太空中分别拜访了国王的、爱虚荣人的、酒鬼的、商人的、地球学家的星球,最后来到地球。小王子是个孩子。这个孩子特别有天份,他凭直觉行事,感觉灵敏,他能够透过事物的表面发现其实质。他能看到飞行员给他画的装在木箱里的绵羊和被蟒蛇吞到肚子里的大象。与小王子的巧遇,使“我”发现,他已经在多大程度上失去了孩子气,他已经多么严重地被大人那骗人的世界所征服:他已经不能像小王子那样透过木箱看见里面的绵羊了。因此,他叹息说:“我可能有点象那些大人了,想必我是老了。”小王子离开他的小行星,访问了那些只住着一个居民的星球之后,发现那些大人都极端孤独地生活在凄凉的寂寞中。那么,这些以为他们的小天地就是全部宇宙的大人们究竟缺少什么呢?他们缺少可以使他们互相结合起来的东西,缺少爱、缺少狐狸用“征服我吧”所表达的思想。(只有点路灯的人是个例外,他对子哪怕是荒堂的职责也尽心尽力。若不是他的天地那么狭小,他本来可能成为小王子的朋友。)小王子也得学习那个“征服我吧”。而向他讲授的正是狐狸。
狐狸说,当一个生物,甚至是一个普通的小生物,能够征服你时,它便成为了你眼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就像小王子以极度热情的赞美心情注视着他的那朵花一样,整个世界都围绕着她展开。
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被她那美丽的光彩所吸引,忍不住赞叹道:“你真是太美了!”然而不久之后,他对这个可爱的小女孩看透了。她有一些缺点:爱虚荣、骄傲、多疑,还会说谎。因为对她感到失望,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在这里,富有想象力的艺术家用简洁而强烈的手法揭示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尖锐矛盾,以及美好思想在不完美的物质世界中努力实现的尖锐矛盾。小王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为时已晚。有一天,他真诚地向他的朋友说:“我本不应该听她的话,永远不该听花儿们的话。我只应该欣赏她们,闻闻它们的香气。”当小王子在地球上发现了五千朵与他的花儿长得一模一样的玫瑰花时,他感到非常失望。然而,他的狐狸朋友安慰他说,他的花儿依然独一无二,因为他驯服过她。狐狸还向他透露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和所有伟大的思想一样,是浅显易懂的:“本质是用眼睛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我们应该用心灵去追求真理,正是靠着内心,小王子才发现了象征生命之泉的沙漠中的水井。在这个奇特的隐喻中,所有衡量事物的标准都被扭曲了。
火山,我们觉得是很大的,可是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捅火山就象捅炉子,其中一座活火山还能用来做早点。
如果在小王子的612号小行星上暂住,就会搞乱我们所有的时间观念,小王子只要把椅子挪动挪动,每天就能看到四十四次晚霞。
我们被弄得晕头转向,因为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在这个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么呢?死亡仅仅意味着抛弃遗骸、抛弃外表,向着一颗星星,向着爱情,向着自己的使命升去。所以,“我”通过对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寻,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挚友谊、博大情怀的理想境界。
总而言之,作品通过这个小王子的经历,阐述了对社会上不同类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评,提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
作者特别借小王子之口赞颂了情谊和友爱,希望人们要发展友情,相互热爱。在作者看来,爱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样炽热,友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样兢兢业业为玫瑰花刈除恶草。在这部作品里,也流露出些伤感情绪。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并没有处于压倒地位。故事到了高潮,这丝伤感很快在欣喜中消溶了。
小王子向他的朋友赠送了临别的礼物:“你会有许多会笑的星星。”地球上的这位飞行员将会听见他那喜爱的小宝贝在星海中的一颗星星上的笑声,于是,他就会听见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就这样,作品中的伤感失去了分量,死亡失去了它的恐怖性。 《小王子》这部童话情节别致而曲折,行文富于诗情和哲理,它采用倒叙的手法,语言明白晓畅,可读性很强。由于作者以情爱贯穿全篇,所以法国评论界认为它是一部充满诗意的童话,是作者对友情的眷念。 《小王子》于20xx年在纽约出版,它是20世纪流传最广的童话,被译成100多种语言,电影、唱片,甚至纸币上都可以看到本书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