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夜空里洁白的月光,充满神秘的想象。
童年就像春雨中摇摆的百合花,纯真,洁白没有一丝污浊。
童年就像晨曦中的露珠,晶莹剔透,短暂在阳光里,消散在天地间。
人生中最真最诚最无虑最有梦想的时候——童年时光。正如《小王子》一书中告诉我们的:“只有孩子们才知道他们要寻觅什么。”
随着时间的光渐渐的将童年的露珠蒸发开去,我们那颗纯真的心就也随之渐渐的消散了。每当我们置身于孩子们当中,感受着他们简单的快乐可是自己却怎们也参与不进去,那种无形的隔膜,总会让我们心生感慨。
很多时候我们嘴上说着孩子们太天真,太不懂事,可是往往我们却很向往。无论是在街上还是在什么地方,看到孩子们嬉笑打闹,都会不由自主的驻足观赏。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对比着成长之后的烦恼和伪装。
很多时候都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回到童年的纯真之中了,在世事的冲击中,我们顺应家长和社会的要求将那份童真无情的抛弃在成长的烦恼中。而假期我读了《小王子》,在那份纯真中,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有很多道理我们早就不以为然了,可是当它在童话的世界里出现的时候,那份力量就像把我们从黑暗中抽离出来一样,感慨之余,才发现大人们在成熟,可是有时候我们真的已经偏离的很远很远……
《小王子》是一个童话,但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通话。它充满了对人类生活状态的思考,是一个所谓“哲理通话”。但它没有讲任何大道理。他甚至没有“娓娓道来”地讲任何道理。他与说教无关。一切蕴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故事里,蕴藏在星星,沙漠和清泉里,蕴藏在小王子银铃般的笑声里。它就像真理本身那么朴素动人。通过这个童话,圣埃克苏佩里带着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接触生活的本质,而不是像小王子看到的那些“大人”,为权势,虚荣,职务,学问之类表面的东西忙忙碌碌。那个自以为很有权威,其实却成了对权威的追求的牺牲品的国王;那个要求别人向他不断脱帽和鼓掌的自负人;那个为喝酒感到惭愧,为忘记惭愧而拼命喝酒的家伙;热衷于统计星星数目的商人;自己从不出门的地理学家;拘泥于职责的劳累的点灯人--------他们都是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真正美好的东西忽略掉了。是啊,我们的成长真的都是正确的吗?为什么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不再能认清自己了呢?看了《小王子》中的每个小国家的那些人,其实就是我们大人的缩影,我们渐渐的远离人群,不再有那份原有的真诚,对于任何人任何事都要加上一层利益关系。我们很少会有这样的瞬间了吧“有个朋友真好,哪怕命在旦夕。”“你们长的很美,但你的感情世界一片空白。没有人为你们而死”这就是很多“大人”的状态。而孩子们会很真诚的“不错,行人会认为我的玫瑰与你们没有两样,但只有她比你们重要,因为我给她浇水,我给她盖上花罩,我给她竖起屏风,给她避风挡雨,我倾听他的抱怨,或她的吹嘘,有时也看着她默默无语的样子,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孩子们会对自己的东西无私的付出,那份善良让我们在现实的阳光下,使之挥发殆尽。
“一个人愁闷的时候,都爱看西下的夕阳。”那是一份怎样的宁静和安详,还记得我们有多久没有看过夕阳了吗,是因为我们从不愁闷吗?还是因为没有阳光呢?西下的夕阳虽然是下沉,但是他预示的是更加光明的明天。可是我们总是在追求,追求从不忍心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放下包袱欣赏沿路的风景,哪怕是在可以休息的黄昏。而我们到底追求到什么了呢?身心的疲惫,梦想的破灭,信仰的流失?忙碌的人们啊,请稍稍停留,看看周围的春景夏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启发。无论你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请你不要将自己的心包裹在你追求的牢笼中。“我原以为我拥有一朵独一无二的花,我以为我很富足,原来她只是一朵极其平常的花。”我们的追求很多时候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把世界变小了,把自己的空间变小了,随时到自然中走走吧,“一山放过一山拦”的道理告诉我们的除了困难是一个接一个的之外,还告诉我们要看看“山”,看看一山又一山。
《小王子》说:“星星的美丽,因为里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沙漠的美丽,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也许我们可以把这句话简单的理解为:“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
《小王子》说:“这就是我的秘密。其实很简单:我们用心才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
让我们重拾本身的童心吧,世界其实没有那么不堪,我们其实不一定非得那么疲惫。梦想需要坚持,“灯是需要我们小心保护的,一股风就会把它吹灭----”不要让风吹灭理之灯啊!当你因为自己的理想没有得到施展而忧郁是时要记住“你的那颗星星是别人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