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在古老的森林里穿行,走过一棵棵经过岁月洗礼、拥有丰富阅历的古树,突然发现了一棵年轻的小树。它没有沧桑的年轮与粗壮的枝叶,却有着孩童般的清新与纯朴,仿佛毫无保留地将全部秘密展现给你。这就是我读完《小王子》这个故事的感受。
这是一部童话,是由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写就的关于坠机于沙漠中的飞行员与星际旅行至地球的小王子相遇所发生的奇妙故事。这是一部优秀的老少皆宜型童话,相信那些成年人看过后不禁会回想起自己美好的,拥有最纯澈童心的幼时。即便是像我一样的中学生,也会感叹童真意趣的渐渐泯灭,而对童稚充满怀念。
故事中的小王子在旅途中拜访了国王、虚荣者、酒鬼、生意人、守灯人、地理学家。他与这些人的对话折射出了他的性格:天真善良、单纯可爱、勤学好问。这鲜明地体现出成年人与小孩子的差别。即便成书时间距今已有一些年头,但依旧是当今现实生活的写照。由此可见,无论在哪一时期,金色年华的孩子们永远是最灿烂、阳光的。
清晰地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小王子在玫瑰园里与狐狸交谈完告别时,狐狸说:“你为你的玫瑰花花费了一些时间,她才变得尤为重要。”是呀!小王子无微不至地照顾他那株小小星球上唯一的花儿,他是那样地喜爱这朵玫瑰。在儿童的世界里,爱就是纯粹的、不带任何杂念地去爱。没有私心、没有目的,只一门心思地珍惜与呵护罢了。纯洁、不可亵渎的感情,是大千世界中一颗纯净的水晶。
在成人的世界里,总会有一些人深得喜爱,他们待人接物有条有理、游刃有余。同时不乏幽默的话语、干练的性格,对所有事物保持一定的好奇心,随时都能保持年轻活力,喜爱一些在他人看来很幼稚的事物。如果你有幸碰到这样一位大朋友,请你多多跟他学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与态度吧。因为,种种迹象表明,他很可能是一位富有童心的人。即使判断失误,你们仍然可以做很好的朋友。从儿童的角度看世界,有些道理其实简单到出乎你的想象。
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小孩子,都拥有一颗童真的心,就像小王子一样。时光如沙,代代绵延,在这纷乱喧嚣的世界中,总会有,永不泯灭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