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个童话,是一部写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是一个故事,是世界上最感人的故事。
小王子是一个很小的人。他住在一个星球上,一个很小的星球。那里什么都好小好小,包括他所拥有的两座小火山和一朵玫瑰花。那里太小了,所以小王子每天都要早起清理可能长出来的猴面包树苗,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只需要三棵小树,或许就会把这个星球的土地全部的霸占。这个星球太小了,小王子只需要向前或者向后走几步,就能看到刚刚出现过的日落或者日出。那里太小了,以至小王子明白,如果他有一头绵羊,他将永远不可能将它丧失。因为,羊能去哪里呢,这里这么的小,它能跑到哪里去呢?小王子到过许多星球,见过许多大人。小王子很孤独,他很渴望朋友,他向大人们诉说,可是大人们都在忙着无聊的事情:算账、喝酒······他们不理解小王子对玫瑰花的感情。我有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大人们仿佛对儿童一无所知,不了解我们的世界。最后他到了地球上,在地球上见识了很多人和动物,他和一只狐狸做了朋友,狐狸说的话很有意义:“用眼睛是看不到本质的东西的,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我受到了启发,以后一定要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
书里还有许多地方我看不懂,或许只有大人才能读出它的真谛吧,但是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大人,我也会失去儿童的世界。那朵玫瑰花的倩影如同灯焰,在他心中闪闪发亮,让他感受到美好的价值,感受到存在的意义,也感受到拥有的幸福……很欣赏那只狐狸。她是一位极其有智慧的人,是她让小王子明白了什么是爱与责任。尽管小王子的离开让她很伤心,但她依然乐观地说:“我得到了小麦的颜色。”是的,小王子虽是离开了,但我想小王子的身影也会像一盏灯一样在狐狸的心中永远不会熄灭,让她时刻感受到幸福的价值。小王子离开了,但却不会从她的世界,她的记忆中消失,因为这会是她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纪念……爱使她懂得了痛苦和忧伤,同时也使她摆脱了以前的孤独与寂寞,使她的生活变得充满情趣和意义,哪怕只有麦田颜色的思念,对她来说也会是有意义的,只因这份爱的美好……
而关于飞行员与小王子,在不知不觉中,他们驯养了彼此。“假设一个人被驯养了,就得有流泪的准备。”最后的离别,小王子哭了。是啊,其实他还是个小人儿,为什么不让他哭呢?“耶里你仰望星空吧,我的那颗星太渺小,没法子告诉你它在哪,你就把我的星看做是万千星星中的一颗,你的那颗星是别人没有的。”“既然我住在天上一颗星星里,既然我在其中的一颗星星里笑,这就如同全部的星星都在冲你笑,你就拥有无数会笑的星星了!”多么善良的小人儿,哪怕眼泪在心里积成了一个深深的海洋,却还想着要微笑辞别……
小王子走了,奔向了他永恒的爱,但他也留给了我们许多许多,最起码留给我们那麦田般颜色的金发去思念……上小学时,曾经读过《小王子》,觉得只是一本普通的童话书,最近重读了《小王子》,对书里讲述的故事有了深入的思考,也有了另一番感受。
主人公小王子最初住在一颗遥远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有一天,小王子辞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先后访问了六个行星,先后遇到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产生疑问,他觉得大人们的世界很奇怪,许多大人的行为荒唐可笑,各种见闻使他陷入忧伤。后来,小王子遇到一只小狐狸,小王子用耐心征服了小狐狸,与它结成了亲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用这个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地球,重新回到他的之前居住小行星上。
《小王子》之所以深切动人,也是因为它有着比外表的童话故事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都知道成长是一个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沉默,学会了忍受痛苦,甚至学会了欺骗他人,从而失去了童真,变成了虚伪、没有想象力的成年人,他们对这个世界失去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对什么都习以为常。《小王子》让我看见了世上稀有的、可爱的、充满童真的小王子。其实不管在哪个年纪,我们都需要保持孩童般的纯真,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好奇心,保持对生命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