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看了李再湘老师的《教师专业成长导引》丛书,不管是随便翻翻还是全心投入,每看必有新的收获与思考。
今天学习的是《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上篇“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途径与方法”这一章节,李老师指导教师怎样“读好书、交高人”,以获得自身综合素质的长足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和谁交朋友的确很重要,朋友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就能登上巅峰。
科学研究证明:“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积极的暗示,会对人的情绪和生理状态产生良好的影响,激发人的内在潜能,发挥人的超常水平,使人进取,催人奋进。远离消极的人生!反之,交友不慎,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梦想,使你渐渐颓废,变得平庸。
有句话说得好,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古有“孟母三迁”,足以说明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雄鹰在鸡窝里长大,就会失去飞翔的本领,怎能搏击长空,翱翔蓝天?野狼在羊群里成长,也会“爱上羊”而丧失狼性,怎能叱咤风云,驰骋大地?
生命中拥有“高人”是如此重要!
与以往的读书随想不一样,李老师的这些文字激起了我的跳跃性思维,我忽然想起了前一段时间一位朋友所谈到的对于教育的困惑:她的学生和她自己的孩子都“不服管”,以至她难以达到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教育目标。李老师的“读好书,交高人”的观点,启发了我的思维,使它产生出一个新的理念,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很多教师和家长都面临的困惑。那就是:
做孩子身边的“高人”,不做孩子身边的“高人”!
这第一个“高人”,指的是“读好书,交高人”的“高人”;
这第二个“高人”,指的是“权力高人一等,地位高高在上”的“高人”。
也就是说,不管是教师对学生,还是家长对孩子,我们都要抛弃常规思维里的“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的身份,做一个与孩子一起学习的好伙伴,一个有着良好学习习惯的“优秀学生”,以朋友和榜样的身份来影响孩子。
我们很多班主任老师都抱怨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做公益劳动,缺乏责任感。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一味地去指责和要求他们,而是自己先去做那一个“热心公务的学生”,看到教室里的一片纸屑,弯腰将它捡起来,看到走廊上掉落在地的雨衣,小心将它放回原处。从自己做孩子身边有着良好行为习惯的“高人”开始,培养一个又一个新的“高人”,营造一个“高人”环境,大家都来为集体负起责任。
一些孩子不喜欢朗读和背诵,很多老师采用奖励和惩罚并用的方法,仍然收效甚微。如果我们这时候能放开学生,像美国最佳教师奖获得者罗恩克拉克那样,先自己去做那一个“热爱朗读的学生”,在给孩子们示范朗读的时候,总是做到感情饱满、精力充沛、全身心地投入,在必要时甚至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模拟各种各样的嗓音,用尽力气大叫……这种如痴如醉表现力极其丰富的朗读,能深深地感染学生,他们也会带着表情朗读,根据角色变换嗓音。身边的“朗读高人”让他们懂得,朗读的过程充满了乐趣,朗读,是一件多么令人着迷的事情。
想让孩子学会倾听,首先自己得善于倾听,即使学生的回答让我们失望,即使他的观点毫无价值,都要用心的耐心的听他讲完;
想让孩子一听到上课铃就能很快安静下来,首先得自己在铃声响之前,就做好课前准备,在铃声响起的那一秒钟已经稳稳地站在讲台上巡视所有同学……
总之,我们希望学生们拥有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优秀的品质,首先自己就去做那一个“理想中的学生”,以孩子们身边的能影响他的“高人”的身份去感染他们,让他们因为崇拜你而学习你,因为敬你而服你。不要只是简单粗暴的“高高在上”的行使你的管理权。
还有就是总有家长向我告状说孩子在家不好好写作业。一会儿看电视一会儿吃零食,拖拖拉拉老是沉不下心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坐不稳”。而这些家长很难想象的是,他们的孩子,在学校自习课时却能安安静静稳稳当当地坐下来写作业,一坐就是四十分钟。问题出在哪儿,在家长自己身上!我们必须保障孩子有一个独立的写作业的空间,这个空间很安静,没有电视和电脑的诱惑,没有父母和客人的打扰。如果你的孩子不得不与你同处一室写作业,家长不妨先以身作则做一个“能坐得稳的好孩子”,准备一些书、一些纸和笔,稳稳地坐在桌前认真学习吧。你可以看书,可以写文章,一定要坚持40分钟以上全神贯注不动声色。(如果你自己都觉得这样做很为难,又怎样去要求孩子呢?)在这样一个好的学习伙伴的影响下,我们的孩子再有顽固的恶习,久而久之也会改正过来。
越来越多的家长抱怨“孩子难管”,而问题其实在于:孩子一天天在长大,世界一天天在变化,我们大人尚未跳出常规思维的圈子!做父母的总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力量,以为自己可以改变孩子的想法,代替孩子做出决定,而事实是小小年纪的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意志和独立的思维,特别是已经升入中学的孩子,他们的个性日渐明显,与父母之间存在差异与分歧是必然的。在出现分歧的时候,做父母的总以为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明白,把道理讲完了,孩子就应该被说服。其实,父母说的只是父母自己理解了的道理,并不表示孩子也能理解。即使孩子已经理解了,他们也不会马上屈服,因为他们需要自己来做决定。最后的圆满结果,只能是孩子自己说服自己。所以最好的教育,不是竭力管住孩子,而是做孩子身边的一个疏导者,提高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的作者黄全愈提出,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最适当、最有效的方法,是管理学中的“目标管理法”。在目标管理法中,家长要容忍孩子落实自定目标过程中的反复或失败。大人都不一定能自我控制,对于低龄孩子来说,自己管理自己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家长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要注意鼓励孩子,千万不能看到孩子的自我管理不到位,就失掉信心,放弃所有的努力。这时候我们应该做孩子身边的一个好伙伴,给予孩子适当的督促和提醒,鼓励他一点一滴的进步,绝不应该总是“高高在上”去指责和批评。那可是日本教育家铃木镇一命名的“半狼母亲”!我是一个初中二年级孩子的家长,在漫长的暑假中我和儿子一起确立目标,我有我的假期任务,他有他的各科作业,都通过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去制定计划、落实行动、达到既定的目标。我们各自管好自己,相互只起到督促和提醒的作用。甚至,我的孩子能在某些方面,成为我身边的“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