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今天终于囫囵吞枣地把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读完了,紧接着龙飞凤舞地把学习笔记抄完,再马不停蹄地写读后感。自己都感觉自己太拼了,但是不拼不行啊,再不拼就会进入"混合双打的比赛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拼命"。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是有点嫌弃这本书的,那么厚,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每天那么多的信息扑面而来,你一本书就是一百条建议是不是有点多了?再说苏联都解体那么多年了,而中国正在新课程改革之际,似乎这本书也不符合现代教育的潮流。于是,我试图保持点自我,试图找到他的漏洞和他试图隐藏的缺陷,不让他洗刷我的脑袋。但读完以后真的觉得这是一本值得我们一读的好书,书中的推荐和劝告看似浅显,实际上是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书中用了很多的事例和体会,把枯燥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阐述得生动、明白,读后令人倍感亲切、深受启发。
但紧随而来的是我的焦虑,书中有许多的教育思想理论,如"谈谈学生的智力生活"、"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刻"、"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刻""把基础知识持续在学生的记忆里"、"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知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用心活动的资料"、"教给学生观察"、"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务必教会少年阅读"、"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教学中的随意识记和不随意识记"、"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教育和自我教育"、"我怎样写教育日记"、"提倡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做一些科学研究"、"我怎样研究和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怎样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提高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等等类似这样的话题让我感觉我现在的教学是漏洞百出,一百条建议我都需要。但真的要全部做到的话,就像用破筛子舀水,到处都是眼,每个眼都需要一根手指,用它来舀水,我的努力多半会白费,因为筛子他总在漏。真让人焦虑!我既然没办法把所有的筛眼堵上,因为我只有十个手指,我唯一的选择是尽量把破筛子上最大的那几个漏洞堵上,如果我足够努力的话,筛子总能剩下一些水,多少能舀上一点水吧。不急着全部做到,只要以下几个就好。
一、阅读与思考
生活不止眼前的吃喝拉撒,还有好好读书。《教师的时刻从哪里来》苏霍姆林斯基告诉了我们——教师的时刻从读书中来。"只有每一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就像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一般。"可谓是醍醐灌顶,我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优秀教师,课堂上总是那么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不管学生出现什么突发事件,他们都能巧妙引导,让课堂因生成焕发精彩。就像书中那位历史老师说的: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大海,用一辈子来备课。
那哪些书是我一定要读的?我不禁想起了前两天参加读书会赵雄辉教授说的一段话:作为数学老师,与数学教育有关的很多书是值得我们去读的。像《几何原本》、《九章算术》也是要读的书。当然,不是所有在场的人都看得懂这些书的,不过这也不要紧,有时没事就翻几页,实在看不懂我们就把它们供起来,用虔诚的心去敬奉它们;有些书是要钻研的,比如我们要拿来吃饭的数学和教学的工具书,你就要用心琢磨,否则,你上课教错了你还不知道;有些书是用来玩的,纯粹是玩的,那为什么还要读呢?消遣呀,休闲呀。所以,书有各种各样的书,当然就有各种各样的读法。虽说各种各样的书有各种各样的读法,但无论怎么读,总离不开思考,思考书上的道理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书中最重要的观点是什么?为了解作者的观点,于是去看更多的书,这应该是我们正确读书的姿势。当然,作为老师,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去阅读与思考,诱导孩子爱上阅读,边读边思考,体会到阅读的兴趣,使书籍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每天进入自动化的阅读状态。
二、博爱与尊严
每个班都有几个让老师头痛的"熊孩子",他们一旦出了点小问题,我们总习惯先对他们进行批评、罚站、写检查……然后再对其讲道理,进行所谓的原则性的指导,并自我安慰,我尽到了我的责任,至于修行在个人。其实处罚和枯燥的说理不能触及那些熊孩子的灵魂,反而拉大了老师与们之间的距离。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坚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以前是个孩子。"他告诉我们每个老师:那些个性的孩子正是透过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来学习正确的;我们永远都不要绝望,只要我们充满期盼,他们就会充满期望。照亮学校的永远不是升学率或者其他名和利的东西,而是圣洁瑰丽的师道精神,是对孩子的不染一丝尘埃的博大的爱,和对每个孩子作为无辜生命的深深的悲悯。怀着爱与悲悯,我们不能放下,绝不能放下。从这些话中我深深地感受到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的重要性。其实"熊孩子"同优秀生一样,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对于那些尚未开放的花朵,我们就应倾注更多的耐心,倾注更多的温暖,个性的爱给个性的他们,百花齐放才能迎来满园的春色!
一些老师还有这样的疑惑,在教育"熊孩子"的过程中,尽管有时我们为他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可他们并不领情,甚至常常事与愿违,在叛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方法简单粗暴,没有把他当做一个平等的活生生的人来对待,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老师要保护好孩子脆弱的心灵。只有教师,关心学生的人的尊严感时,才能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受到教育。教育的核心就是在于让儿童始终体验自己的尊严感,让学生经常看到自己的进步,让他们感到每一天都不白费力气,每一天自己都有新的收获。
上面两点是我现阶段最大的漏洞,我能堵住以上两个漏洞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至于其他教育的真谛,我想,当我在教育上遇到困惑时,我再读一读这本书,我再继续堵,总会有点收获吧,毕竟好书是常读常新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