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我久闻其名,如雷贯耳。每次跟朋友闲聊时,大家总会说到这本书,所以对这本书我印象很深刻。大家都在推荐这本书,那说明这本书确实适合我们教师阅读,于是我便网购了此书。读完之后我终于找到大家极力推荐这本书的原因了,这本书就是为教师量身打造的。书中的一百条建议,本书的作者苏霍姆林斯基一一向我们娓娓道来。作者每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读来深受启发,豁然开朗。而令我感触最深的便是第九十五条建议——怎样爱惜儿童的信任,读到这条建议时,我的那些教育经历立刻浮现在我眼前,令我陷入了沉思。
苏霍姆林斯基在谈到怎样爱惜儿童的信任这条建议时说到“对于儿童不是有意干的坏事,而是一时糊涂、无知或者误解而做出的各种各样不当举动,要采取特别明智的教育态度。”这实际上与我们所说的教育机智不谋而合。对于学生各种不当举措,教师一定要冷静、理智、客观的处理,不能不问清楚原因便将学生劈头盖脸的批评一顿,这样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更严重的是孩子会逐渐同教师疏远,失去对教师的信赖。例如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所阐述的事例,一名学生在上课期间,不但没有认真听课,反而一直在盯着他自己带来的小甲虫。这名学生将小甲虫放在火柴盒子里,正在聚精会神的看着小甲虫如何从盒子里逃脱出来。当然老师课堂上所说的他可能一句也没听进去。这时作者虽有些着急、生气,但理智告诉他,必须冷静处理。他走到学生身边拿起火柴盒并扣上放到自己的口袋,再摸摸学生的头,向他再讲解一遍刚刚所讲解的知识点。孩子也不负老师的用心良苦,认真听着课,做着笔记,下课后主动向老师认错。处理这件事的时候,作者站在儿童的视角,理解儿童的行为,明智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和学生起一丝冲突,反而学生自己意识到错误,这就是明智的教育态度的微妙之处。由此我想到了我国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的故事。一名学生用泥巴砸了自己的同学,陶行知先生看到后立即制止了他,但是他没有责骂学生,而是用四颗糖果一步步引导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用充满赞赏的心态,从错误中发现学生信守诺言、尊重师长、勇敢正直、敢于承认错误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赞扬。陶行知用赏识唤醒学生的良知,让学生主动承认错误、接受教育,从而在心灵深处改正自己的错误。陶行知先生的处理方法,不仅改变了孩子,也赢得了孩子的信任。
记得我刚踏上教师这个岗位的时候,缺乏经验,对于学生无意间的错误总是采取极端的方法处理。而当时在我看来都是为了学生好,实际上我从没考虑过学生是否接受了我这种方法,是否从心里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是否真的改正了……实际的不尽人意的。直到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才恍然大悟。那天中午学生都在午睡,但有一名学生看起来格外“认真”,一直盯着书本,不时还发出笑声,这下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他正在偷看网络类小说,此情此景,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便把他喊出教室,一上来便是一顿责骂,自己气的发抖,学生吓的不敢说话,一气之下便把这本小说撕了。这下孩子着急了,哭着喊道“这本书不是我自己的,是别人借给我的,老师您凭什么撕了我的书?我中午睡不着,我只是想看一会儿啊!您怎么总是这样不听我们解释呢……”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t错误,反而责怪老师。下课后回想着刚才的情境,我稍稍有些冷静下来,理智告诉我,我刚才太冲动了,我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教师身份,那一刻好像还是爱赌气的孩子一般,就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教师与学生产生争执的时候,教师就已经加入了儿童的游戏,但是在这场游戏中教师不了解学生,学生不了解教师,大家都在做着无用功。仔细想想这场错误的游戏归根于我自己,我并没有冷静、理智、客观的处理这件事,反而怒气冲天的责怪学生,最终孩子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来想想这种处理方法真是大错特错,于是我决定补救这种局面。
第二天我从家带来了很多中外名著,放在了班级的图书角,并且组织召开了班会,向孩子们介绍了阅读名著的益处以及阅读穿越小说、言情小说等的害处,也着重谈及了昨天发生的事。最后,我在班会上向昨天的那名学生道了歉,并且送了一本书给他。孩子面对着我的道歉,有些不知所措,连忙说“没事的,老师,是我的错,我不该看这类小说……”更令我惊喜的是,这名学生在午休时间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自己的错误还有对我的道歉。是啊,孩子总是这么善解人意,总是这么容易被感动,因为他们都只是善意的孩子。如果我没有去补救,我想班级的孩子可能会渐渐同我疏远,进而对我失去信赖,这是无法想象的!后来每次遇到学生有无意识的错误的时候,我总能想起这件事,我想这件事也是我心里的警钟吧,时刻提醒我一定要理智、冷静,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定要采取明智的教育态度看待问题。
苏霍姆林斯基在第九十五条建议中也这样说到“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冲突,是一种极端不懂教育的表现。是由于教师缺乏宽宏大量的、父母般的明智态度和巨大的教育权威,不懂得他是在同儿童的行为、思想和看法打交道……”所以孩子做了多么令你无法理解的事,作为教师应该保持冷静,记住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引导、我们的理解、我们的关爱、我们的鼓励。例如当他们上课时走神了,教师不必点名批评,我们可以摸摸他的头善意的将他带回你的课堂;他们与别人发生冲突了,千万不要气急败坏地以暴力解决,教师得有耐心听孩子解释,再细心地加以引导;当他们考试成绩不尽人意的时候,教师不要急着冷言相讥,给孩子一句鼓励的话语胜过对孩子千万句的责骂……如果教师都能做到这些,我想孩子们也会更加尊重、信任老师,会和你交朋友,会把他所有的快乐、烦恼与你分享。教师一定要爱惜儿童对你的信任,做一个真正值得他们信任的人!当然,在师生交往过程中,我们不要把自己看成是学生的上司,或把学生同成人一样对待,我们可以试着蹲下来与孩子对话,走近孩子。
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向我们阐述了很多真理,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宝贵经验。这本书对于我来说就如同指南针,让我在彷徨的路上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学无止境,教海无涯,教育教学工作任重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这一百条建议,做一名更好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