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集1—5
“让我做您花园里的园丁吧!”
仆人与女王的对话,生动直接的表达了诗人想要做为一位园丁的所包含的内心情感。他愿意为女王照料花园勤劳付出而不求回报“只要您允许我像握着嫩柔的菡一般地握住您的小拳头,把花串套上您的纤腕;允许我用无忧花的红汁来染你的脚底,以亲吻来拂去那偶然留在那里的尘埃。”
园丁总是不断的付出,他想着别人的痛苦,念着别人的孤独,忘却了自己的头发已经变白。多么美丽的心灵,他为人生浇灌出妍丽的繁花,献给我们以幸福的方式。
新月集—云与波
读到这样的诗篇,仿佛就在和孩子对话。无限天真的幻想,正是那时孩子们拥有的特权。童年时的我总是爱仰望天空,我如果是一朵云那该多好啊,洁白的、自由的云朵是我美好想念。在诗篇里,诗人说住在云端的人在呼唤我,可爱的孩子吧,他想到云端去游戏。住在波浪上的人在呼唤我,顽皮的孩子吧,他想去旅行,经过不知道哪里的地方。可是,孩子终究也只是孩子,不敢离开母亲,听母亲的话在夜里乖乖呆在家。我仿佛又变回儿时的我,白天的时候和其他同龄孩子玩游戏到夜晚,然后依赖在母亲的怀抱入梦。梦里我是一朵云,而妈妈是月亮,‘我用两只手遮盖你,我们的屋顶就是青碧的天空。’
新月集—偷睡眠者
母亲的自白:谁从孩子的眼里把睡眠偷去了呢?我一定要知道。
是呀,顽皮的孩子为什么没有入睡?一定是趁母亲不在的时候,有人把孩子的睡眠偷走了。怎么母亲的想法变得如此幼稚?不对,是诗人的想法吧!诗人有儿童的天真,有儿童的好奇心,有儿童的一颗美丽的心灵。现实中的母亲拐骗着孩子入睡,这真是件困难的事情。可爱的孩子可不想闭上眼睛,他们迫不及待地张望着一切能张望的东西。他们从来都不会感觉到累了,只有母亲在摇晃身子,唱着摇篮曲,好让宝宝安静的快快睡去。
飞鸟集114
“道路是拥挤的,却是寂寞的,因为它是不被爱的。”
因为有了爱,世界才是不寂寞的,有温暖,有幸福,有微笑,有陪伴。我们总是在寻找幸福,一刻不停地寻找,却不知别人近在眼前的爱,就是幸福的源泉啊。真心的爱,来自一颗炽热真诚的心,所以,要好好把爱珍藏,她的美丽不会轻易流露,她深沉的呼唤,另一颗爱的心。诗人的爱,就蕴藏在每一首诗间,他的亲吻,他的想象,他的呼唤,这都是他发自内心对生命,祖国,孩子,爱人,乃至全世界人们的爱。
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泰戈尔继承了古典和民间文学的优秀传统,吸收了欧洲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文学的丰富营养,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一代文化巨人。他的作品,就是他的人生,不断探索、追求和超越。就像冰心先生说的:泰戈尔!美丽庄严的泰戈尔!当我越过“无限之生”的一条界线——生——的时候,你也已经超过了这条界线,为人类放了无限的光明了。”生命之歌就这样被泰戈尔演绎的淋漓尽致,绽放出生命耀眼的光辉,影响着我们的世界,也充满了爱的渴望和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