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诗人是人类的儿童”,因为他们都是天真的,善良的。在众星荟萃的诗海中,泰戈尔就是一颗别样的明星,更像是孩子的天使。他的诗歌抒情纯粹,真情流露,使人乐于品味而又肃然起敬。
每每读到精妙之处都不禁闭目想象,总是有这样的感觉:曲折的流水如一把弯刀在黄昏里闪闪烁烁,渐渐隐没于黑夜之中。无数星星的花朵漂浮于黑水之上,湖岸两旁的杉树矗立成行,摇摆的枝条仿佛在梦中低语,将出未出的声音纷至沓来,在黑夜中茕立突兀。黄昏浩渺的空虚里,一位诗人在吟唱,真理如电光闪耀,从远方散布到更远的天穹。诗人的描摹总是能撞击人心灵最深处的枷锁。即使人心浮躁,它总是能以其真理那般的优美旋律使人振奋而又镇静。在人人自求的年代,互伸援手是难以实现,而人们也总是习以为常。但在百年之前的岁月,诗人就以预言的口吻写下“燃烧着的原木,爆发出火焰,大声叫道:‘这是我的花朵,我的死亡’。”短短的一句话语却敲响了我的魂灵。生与死的距离,生与死的智慧彰显无余。繁盛的花朵若是它开在沙漠也难逃凋败的厄运,动荡时的付出却更有可能成就人生的价值。这是一场价值的辩证,也是道德的考验。
回味之余,泰诗的新月集也总是让人忘忧。那充满童真的质问可爱而又令人深省。那承载了梦的纸船,那充满了童心的金花还有池塘边蓬头散发的榕树又是令人心动的。婴儿疑惑地询问母亲自己的来历,那是千百个孩童心底的问题。母亲却未显尴尬,欣喜地与孩子分享初为人母的体会。那该是怎样的缘分把他们结合,是浩瀚宇宙的恩赐还是天堂的赠礼。童真与成熟的对话尤显睿智,是什么魔法把你送到了我的怀里。
而鸿鹄集中的哲理又让人遐想回味,翅膀的音乐,天仙的绝唱,疾飞而过,扰乱了寂静中的冥想,无休止的振翅鼓翼,青草在大地的天空里跌宕起舞,在大地孵化万物的幽暗里,无人知晓多少萌芽的种子正在展开它们的翅膀。那是对生命的深刻体味。一呼一吸共振着宇宙的旋律,一张一弛演绎着世界的真理。那对自然的伟唱与赞叹,绝不是要对比自己的渺小。在双足的接触下,大地的尘土变的清洁,死亡像生命一样发出光来。一旦疲倦,稍停片刻,宇宙就会被物质阻塞,一切粗劣的物质都会来聚拢阻塞道路,最小的原子会在积累的重压下腐烂,而痛苦和毒药的标枪会洞穿宇宙的心。那对自然星辰最深刻的洞悉成全了一篇完美的华章。
他对艺术的表现也是淋漓尽致,舞台的灯渐渐熄灭,深沉的安宁降临,宛若无梦的睡眠。表演者的面具顷刻间也变得没有意义。于是在奇境里凝望自己,而太阳沉落的天边,它是否也在凝望它的繁星。总是觉得诗人极富想象力,感情真挚。这是对真实与伪装的批判,也是个体对宇宙恒远的自比。在那空虚寂寥之际,谁人不会仰望星空,而又有谁能够自嘲得如此透彻,如此有味道呢。在《不断的生命泛舟在不断的死亡的流水上》中,小舟横渡危险的大海远望舵手发布的无穷无尽的命令,一切欺骗被死亡吞没,然后生命并非全是欺骗,所有都被攒积在一个瓶子里,瓶底是密密麻麻的小洞,不断的接受而又点点滴滴的漏掉,他是有与非有,是存在于非存在,我该如何称呼他的名字,我的名字在迅速脱颖而出之后又将重新皈依他吗?我想每个人都曾经思考过沧桑岁月之后是否能够留下自己的痕迹,亦或是连名字也将被遗忘,曾经的存在都将不复存在,那现在的自己又是在探求什么呢?可这就是生命之流,永远都在流淌,不会为谁停留。如果仅仅因此耿怀而停滞不前,那便又辜负了生命的垂青。诗人对于生命总是持欣喜感恩的态度。他想让蓝天没有阻挡地泻进来,让花的芬芳香进他的房间,让第一缕光线沐浴全身,沁润神经,然后诉说生命的喜讯。人们都在蓝天下成长,沐浴在阳光的恩泽下,自是应当对自然的馈赠保持感怀之心。
就像诗人所说生命是神圣的,人们不知道生命由什么途径来临,她从未知的清泉升腾而起,在奇异的现实里形具神生,这生命放声歌颂白昼与黑夜给诸天添一份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