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檀迦利15—16
正如吉檀迦利所译的:这是一首献歌;正如诗人所表达的:这是一首神之赋;正如我们所感受到的:这是一首生命之歌。诗人在这里是一位歌者,他为神献歌,内心充满着对神的敬仰、渴望与神结合的强烈情感。“在你的世界中我无事可做:我无用的生命只能放出无目的的歌声。”“我接到这世界节日的请柬,我的生命受了祝福”这同时也是泰戈尔给我们的生命之歌,探索着未来的希望和追求。《吉儃迦利》是泰戈尔最著名的一部英文散文诗集,1913年得到强烈反响而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它包含了泰戈尔对祖国前途的关怀,对人生理想的探索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