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
这本书很多人都读过,但是往往理解不够深入。首先,所谓“兵家”,其实是一种世界观,讲的是一种竞争关系。竞争是自然界的常态,一旦有竞争,就必然有胜利者和失败者的区别,甚至不是生存就是死亡。这本来是不争的事实。很可惜,许多人给它赋予了玫瑰色彩,或者加上很多其他的道德偏见,把本来简单的局面模糊化了。其结果,是犯了错误而不自知。
大自然也有非常和谐的一面。万物生长,互利共赢,生生不息。关于和谐与循环,另外一本书讲得很充分,那就是《易经》,暂不详述。有人认为,《易经》偏阳,《孙子兵法》偏阴。本质上,这两者都是关于“信息是否对称“的运用。与人相处共事,以和谐为目的,必须以诚相待,尽量双方交换的信息对称、透明,双方共赢。与人竞争关系,以斗争为目的,必须以诈为立,尽量使双方信息不对称,让对方掌握自己的虚假信息,而自己却掌握对方的真实状况,在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错误,恰恰是搞反了,与家人相处时使用了兵法模式,与竞争对手的相处过程中选择了不设防的和谐模式。
言归正传。很多人以为《孙子兵法》讲的就是“兵者,诡道也“。满肚子阴谋诡计,就可以天下无敌了。恰恰相反,《孙子兵法》讲的谋略,常常是公开的阳谋,而且潜藏在公开的事物之中。孙子认为,获得胜算的方法,靠的是八个字:“知彼知己知天知地”。很多人以为原文里面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那是误解。原文是”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是说,知彼比知己重要,了解对手比了解自己重要,这样打起仗来才不会有危险,而不是盲目追求什么“百战百胜”。然后,有了实力,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想不赢都难。
从实践者的角度,如果只用三句话概括《孙子兵法》,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以正合,以奇胜”,“出其所必趋也”。如果只能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概括,那孙子兵法的妙处就是一个字:“无”。敌方有形,我方无形。敌方呆板,我方计谋变化无穷。
孙子曰:“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做一件事情,如果能够通过谋略,而不是“打打杀杀”,那是最高境界。如果做不到,那就可以通过交际、交流、军事威慑、人事关系等等软实力,解决问题,也是极好的。实在不行再打。打的时候万一不能智取,最后才是强弓硬弩攻城。所以必须慎战,这里面有三个原则必须遵循:“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
孙子用兵法,说要“以正合,以奇胜”。这个奇正法,有很多不同解释。一般指正面军队迎击敌人,用预备队侧翼袭击。或者也可以反过来,让“正”和“奇”位置互换,侧面的是正规主力,给敌人施压后,突然从正面用预备队袭击。另外,还可以引申开去,指战争打法的常法和变法,常规战法和奇谋战法互相交替无穷,最后法无定法,才是最厉害的兵法。
至于具体怎么打的问题,《孙子兵法》提出了最深刻的思想之一,就是只在敌人最脆弱的时候发动攻击,而且只攻击最脆弱的敌人。这个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东东,在自然界里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狮子和猎豹总是袭击掉队的羚羊和老弱病残的斑马,从来没见过猎手为了挑战难度去冒险追逐身强力壮的猎物。但是人类是奇怪的动物,会为了显示自己水平之高,而故意以卵击石,挑战自我。竞争过程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追求“成就感”。多么荒谬啊。孙子曰:“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真正善于打仗的将军啊,反而没有名气,因为战胜的都是容易战胜的敌人。所以,能做到“胜于易胜”的才是真正的高手。
真的要开打,一定要快!速战速决,为上策。而且,兵贵神速不单单指进攻快,也指撤退快。那为什么说“持久战“也是一个法宝?因为,选择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主要看双方实力的对比,强者尽可能争取主动、速战速决,弱者尽量在斗争中壮大自己,必须采取持久战思路,打游击。但不论哪种策略,都要做好充分细致的战前准备。
“致人而不致于人”说的是要调动敌人,使自己处于主动的地位,使对方处于被动的地位。怎么才能做得呢?有个小技巧:“先夺其所爱,则听矣”。先打击对方的要害,对方就乖乖听话了。如果这么做有困难,还可以用利益去诱导对方。马伯庸说:“人性从来都是趋利避害,可以背叛忠义仁德,但绝不会背叛利益。”如果攻击对方弱点的策略无效,就要用利益诱使对方露出破绽,聚而歼之。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对战双方都是读过兵书的人,都有谋略,假设实力也相当,那最后什么因素决定了他们的输赢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敌方谋略的提前知晓和确认,这里面可以是逻辑推理和猜测演绎,也可以是“策作形角”的实证式试探。如果判断准确,则必有相应的对策和行动,这个过程还不能让对方知道自己已经知道。如果己方谋略泄露,则必然招致失败。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赢在“信息不对称”。这就解释了军方历来重视情报工作的原因了。
为了使敌人上当,必须运用战略欺骗。而战略欺骗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我方摆出一种战略事实,诱使敌方获知并取得自己的一种对我方意图的战略判断,并且深信不疑,而且采取了相应的行动(或不行动)。第二个层次是我方继续实施另一种战略事实,敌方可能知悉也可能不知悉,但是由于主观判断被第一层的意识误导,对我方行动会视而不见。第三个层次才是我方对敌方的实质性打击行动。
下面再谈谈“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其实这句话不是叫你打仗的时候,“山高皇帝远”,可以随便乱来,而是要随机应变,该打则打,该退则退。而且,要勇于承担风险,做人做事有担当。这点尤其困难,很多著名战例的失误,就是栽在这一条上面。所以说,拿破仑的滑铁卢战役,也是输得其所了(可以参考《人类星光闪耀时》)。好的将军,必须“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于主,国之宝也”。作出了高风险的决策,然后不躲避,承当相应后果,这乃名将之风,国之大幸。
最后说点感慨:兵家的思维,以常常逆反为可贵,虽可战无不胜,但难养浩然之气,终非顺天理之举,很可能过不好自己的一生。故,这类思维模式,不可或缺,却也应属不得已而为之。或曰:用之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