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这是俄罗斯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所说的。每当我想到这句话,我总是打开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在人间·回顾高尔基传奇的一生,我的大学。
现在,让我们一起去书中旅行吧!高尔基小时候父母都去世了。青春期的流浪生活和复杂的社会经历使高尔基体验到了俄罗斯劳动人民在沙皇黑暗统治下的痛苦生活。他以小说的形式表达了他坚定的士气和决心。
书中的阿辽沙是高尔基的形象。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父母都死了,所以他在祖父家度过了一个痛苦的童年。虽然一位善良的祖母爱他,但脾气暴躁的祖父对他非常严格,经常为一些小事打他。于是在这种环境下,小阿辽沙匆匆读了两年小学,渐渐长大了。祖父的破产把年轻的阿辽沙赶到了社会。他在流浪的日子里当过铁路工人、面包工人和洗碗机。然而,不管情况有多糟糕,他永远不会放下书。他不小心烧毁了女主人的茶和炊具,因为他在工作中迷上了阅读。他被打了一顿,背上血淋淋的柴刺,但他没有起诉主人。他只是让主人允许他下班后读书。读完这里,我被他的读书狂精神所感动。可见阿辽沙有多喜欢读书啊!书籍为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年轻时,他带着上大学的理想来到喀山,但他的大学梦想很快就因为经济尴尬而破灭,不得不继续他的工作生涯。
高尔基坚强不屈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意识到了他在社会上流浪的悲剧。正是他拒绝放下的书为他打开了知识之门,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这本书包含了太多的意义,我希望每个人都能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