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扎克伯格刚度过了他的32岁生日,并且成为世界上赚钱最快的人,从出生算起,扎克伯格平均每天赚440万美元,超过了巴菲特,也超过了谷歌创始人布林和拉里佩奇,比《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任何人都要多。
这是如何做到的?最近由马克许可,亲姐姐兰迪首次披露FB商业成功秘密的图书《社交的本质》出版。兰迪是Facebook的创业元勋、全球市场开拓人,任Facebook市场总监达6年之久,带领Facebook从美国大学校园走向世界。曾获艾美奖提名,入选“数字时代最具影响力的50人”。她是哈佛毕业的高材生,也是全家唯一的大学生(马克大学没有毕业)。
她在FB任营销总监期间,突破性地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创新,引入直播,与ABC和CNN进行跨平台合作,并首次利用社交媒体助阵奥巴马竞选。对FB的崛起,可谓功不可没。
在这本书里,兰迪讲述了FB早期的创业历程,以及它的核心产品思维与商业策略。也客观地展现了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即使是作为创始人的亲姐姐,即使工作再出色,在崇尚技术与自由的硅谷创业公司的环境下,也还是会受到同事们的非议,大家通常会认为,你能取得这些成绩,还是不是因为你是马克的姐姐。在FB上市之后,自己作为创始人的姐姐,如果继续呆在公司,担任高管,难免也会让资本市场认为这是一家保守的家族企业的嫌疑,这与FB的文化形象格格不入,在这多重因素作用之下,兰迪决定离开FB,自己创办媒体公司。
Facebook诞生于一间宿舍,它的理念是通过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将声音传给数百万人听,转变个人与机构的关系模式,帮助每个人与他们关心的人走得更近。马克认为,社交的本质是通过群体活动,进而来改善和丰富人们的现实生活。社交已是互联网时代随时连接这一生活新模式下的常态,并且互联网为社交提供了革命性的工具和手段,它可以连结任何人。而决定社交成功有三个要素:亲密感、共同的理想和身份。
亲密感,包括亲密的协作(分工社会的必需),也包括更深层的亲密关爱,而且后者往往更为重要,有了亲密关爱,亲密的协作也并不成问题。在快节奏的当今,谁又会没有一种孤独感,爱也是必需品。但亲密感是无法上传的,它只能来源于你的内心。在网上秀恩爱,秀亲密无间,并不能代表真的如此。英国切斯特大学萨姆·罗伯茨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朋友面对面交流的人比通过社交网络交流的人更幸福,笑的次数也多出50%。网络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工具,服务于真实世界的人和事。
共同的理想,也是社交成功的一个关键。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社群是互联网社会的生活基本状态。互联网给了我们自由发声的机会,人人都是自媒体,亮出你的观点、你的目标、你的价值观,你有内容,才能影响他人,获得别人的响应,获得一呼百应的力量,成就更美好、更壮阔的事业。这是连接他人的一种内容力,进而也会影响到连接本身。
身份,尽管是三要素的最后一个,但它却是最重要的。亲密感和共同的理想,都是建立在身份这一要素上。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是找到拥有共同目标、喜好和价值观,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方式。不管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是真实的自己,如果你开始将网络身份视为自己真实身份的一部分,那你在数字世界与他人交流就会得心应手,这时你会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解新朋友身上,并倾听自己的内心,随心而行。
FB的产品设计和逻辑、商业策略都是围绕着这三个要素来进行的。FB一直坚持实名制;鼓励人们讲出自己的故事,传达想法,让听众从故事人物的经历中看到自己,建立同理心;使用全球思维和语言,照片、视频、音乐或者艺术往往能转化为普世的人类价值和情感,更容易让不同文化的人接受。
马克·扎克伯格说,社会化媒体的价值不是由关注者的数量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你建立的人际关系有多深入。互联网、社会化网络和智能手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工具以及沟通、合作和交往的方式,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给生活、关系、职业和群体带来变化,重新发掘活在当下的意义,通过新技术了解并解决长久以来全世界的人们一直面临却仍未解决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