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之后,感觉这本书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文字写的有点论文化,感觉很多内容看过去就忘了。
引言部分围绕“学习”而展开,看完过后,觉得虽然目前一直在强调要进行学习改革,学习不应该只注重于死读书,学习者应该是学习的创造者或者从生活中去学等等。其实这些话很多人都懂,其中很多老师学生已经开始实施这种学习方式,但其实效果甚微。所以说真正实施起来对于目前而言还是太难了。
意向在学习的动力机制中尤为重要,学习者只有在为学习制造出一层意义时才能占有知识。而且所炼制的这种意义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通过他人传递给他。我们的学习者需要学习情境的相伴,因为“学习的境脉”是知识炼制的一个核心因素。知识赋予情境以意义,而情境为知识提供寓所。“教学的艺术就在于与学生分享对于某项知识的兴趣,引导学生进入这个知识领域。”
儿童能够在行动中获得动力进行学习,对于行动实践,我们要注意以下两点:其一,行动必须充分地境脉化(让学生在情境中行动,而不是为行动而行动);其二,行动必须要与学习其他特有的形式相互联结,如倾听、表达、交换等,经过不同学习方式的对质阶段。“活动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活动引发学生个体的深层兴趣,把他推向根本性问题,而不是满足于维持一种在活动期间占据其思维的浅层兴趣。”适度的学习困难和学习挑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学习机遇而不是消除学习乐趣的负担。
学习就是自我发问尝试发问吧,为什么呢,如果你对所观察和看到的事物没有发问的欲望和好奇心,那就根本没有学习实现的可能。“一个不具备解码情境的智力工具的给并不能直接感受到任何东西,他周遭的环境对他来说只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自然或者社会现象,但往往只是看到了,却没有引发任何的学习可研,因为只有当个体进入到了“提问步骤”,我们才会尝试去真正了解,才能真正超越仅仅记住观察结果的阶段,才能进入到真正的学习。当你的孩子学到一个新知识,但没有任何发问的好奇和动机,放心好了,他没有真正学习。
看到关于学习动机方面,文章中提到“正面强化永远是上策”,对于这句话而言还是非常有感触的。我暑假曾经帮外甥补习数学和英语,对于他而言真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学习兴趣,我给他讲的时候他也不好好听,永远都是想着玩。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想着怎么能让他认真对待一下,惩罚和奖励手段都用过。最后发现还是哄着学,奖励着让他学才是有点用的。所以说对于学习而言,动机还是占据一定地位的。
关于教师在学生学习中若扮演的角色以及今后教师的职业,目前而言教师大部分是一个知识的传递者,即知识的“兜售者”,当然许多老师在着力于改变这一个现状,努力在教学过程中做到鼓励学生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变成教会学生如何去学,变成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而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着手于创新,文章中提到教师应该适应于环境的变化,否则,固守旧知识会被时代摒弃。
作者说学生与教学内容是脱节的,这与我们时常讲的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的学习是一种意思,尤其是高中时期,学生每天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不问时事,不解常识,这种封闭式的教学与学习,可能带来优异的成绩,却使学习者失去了了解世界、构筑三观的黄金时期,是一种不全面的发展。作者说,以学生先有概念为出发点,在学习新知的过程中,我们或许是对已有知识进行补充延伸,或许是推翻原有观念进行知识重构,然而许多学习者拒绝后者推翻重建的知识,其实,学生已有知识与新知识的关联,是突破学习习惯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教学者从学生原有的概念出发,改进教学方法。本书强调的是学习本身,而不是技巧性的学习与教学方法等,作者指出,使学习持续下来的方法学习者要保持强大的学习动力,只有学习者内在的动力足够强大,才能使学习长久的保持下去。学习者是学习这项活动的主要承受者,在学习过程中要体现学习者的主动性,强调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章节就是“为什么要学习”,在文章中,作者一直在将学习这件事与其他的事情作类比,就像作者说的,我们现在的学习是带有某种目的的机械性学习,而不是发自内心的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想要去做的事情。我们现在的大多数学校教育就是单纯的帮助你通过升学考试,而真正考虑到学生的自身感受的、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的学校教育很少,甚至说没有。
但是,我们应该都明白,了解学习者是一切教育实践不可或缺的出发点。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学习者而不是教育者,教育者应该在教育的过程中始终以学习者为主,了解学习者的心理特征及兴趣爱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行因材施教。
文中说:“学习者并不是随随便便地炼制一个知识,他决定着自己的学习过程。只有当一个知识对他来说是有意义的,他才会去获取它,进而改变自己的表征系统。”然而,如何让学习者在学习新的知识时对这些内容感兴趣,正是现在许多学校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
这本书引发了我们对教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的思考,在我们的学业生涯中,教师往往在学生与家长之间充当着中间人的角色。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关系中,教师应按照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主动协调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以利于同学和家长建立健康的合作关系,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取得一致。有些家长过分严厉地要求孩子,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有些父母却过度溺爱孩子,不重视学习,对孩子的学习没有要求,这些都是错误的教育观念。对于这些错误的教育观点和方法,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家长介绍教育方针和学校的教育要求,使他们明确教育目的、原则和方法;要推广各种普及性的教育科学书籍、报刊、杂志,使学生家长提高有关教育的知识和水平;要组织家长交流教育子女的方法,帮助他们改善教育子女的不适当形式和方法,提高教育子女的艺术。所以,教师要注重恰当协调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关系。
这本书让我们意识到了内在的强烈的学习动机的重要性,正如作者所言,要想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佼佼者,只需要十几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练习,而支撑学习者坚持下来的,便是自身内在的学习动机。如今的学生,从小的学习动机几乎都是来自外界的刺激,或是出人头地的抱负,或者是迫不得已的无奈,都缺乏一些学习者内在的自发的兴趣,俗语有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学习持续进行下去,最本质的方法便是培养学生的内在学习兴趣,而这种兴趣需要从幼年时期便开始培养,在学生求学过程中不断强化,使之能够成为激励学生终身学习的动机。
关于如何学习。本书中探讨的如何进行学习,并不是老生常谈的所谓通用学习方法,而是从脑部构造原理,社会与文化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为学习者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回想起以往自己被迫传输入大脑的学习方法,往往是某一学科的公式化的定论,比如学语文就要多阅读,学英语就要记单词,文科靠背,理科要刷题等等,这些公式化的所谓学习方法,这些“方法”的科学性先暂且不提,它们对学生带来的实际作用同样有待考究。忍不住建议各个年级的在岗以及师范生都来读一读此书,先让教育者理解了学习的本质是什么,才能给学习者传输正确的教育观念。
学习是一件艰难而复杂的事情,只有产生兴趣才有可能保持学习的热情,才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