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感
“乡土本色”是全书的总论,“土”指的是土地、社、农业和守土意识,“乡”指的是群、故乡和具体的时空坐落。乡土社会以土地为本,人们“生于斯,死于斯”,人口流动率低,由此形成了村与村之间的隔膜,从而能人们世世代代在相同的熟悉的环境中长大,靠着长辈所遗传下来的经验生活,是一个“熟人社会”。
由此,费孝通指出了文字下乡的困难。一方面在空间上,乡土社会的人们面对面的亲密接触,由此可以进行口头交流,口头交流的优势在于可以表达出文字不能完全表达出来的意思,人们彼此熟悉,通过气味,表情,动作,语气等可以更好理解对方;另一方面,在稳定的乡土社会中,世世代代重复着相同的生活,上一辈的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人们只需要记忆与保存就够了,所以不需要文字。
所以,只有在乡土社会的结构与环境发生变化,传统的方式已经无法帮助满足他们生活的需求时,文字才可能真正下乡。
紧接着,从时间格局上的经验传递性引入我们的家是个绵续性的事业社群这一概念。然后指出中西方的社会结构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社会格局是差序格局,而西方的是团体格局。
团体格局中团体之间界限是明确的,每个成员对于团体来说都是相同的,就好像一捆捆柴,每一根柴在整个挑里都属于一定的捆、扎、把,它们之间是平行关系。而差序格局就是:“以己为中心,象石子一般投入水中……而是象水的波纹一样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
也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所推出去的一种由远到近的关系,具有伸缩性。正是因为这样,公与私,群与己之间的界限变得十分模糊,个人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时也可以“为了自己牺牲家,为了家牺牲党,为了党可以牺牲天下。”
随后,又分析了作为中国乡土社会的基本社群“家”以及家族。他认为,家是以亲子所构成的生育社群,家族在结构上包括家庭;最小的家族也可以等于家庭。家是一个事业组织,承担着经济、政治、宗教等多方面的功能,家的大小是依着事业的大小而决定,结构原则上是一贯的、单系的差序格局,家的主轴是父子之间,婆媳之间,夫妇是配轴。
同时,因为事业的需要而排斥了普通的感情,“一切事业都不能脱离效率的考虑。求效率就得讲纪律;纪律排斥私情的宽容。在中国的家庭里有家法,在夫妇间得相敬;女子有着三从四德的标准,亲子间讲究负责和服从。”所以在事业上要有男女分工,在感情上强调男女有别。
费孝通认为,乡土社会是一个“礼治”的社会,“礼并不是靠一个外在的权力来推行的,而是从教化中养成了个人的敬畏之感,使人服膺;人服礼是主动的”,所以“乡土社会正是通过礼俗、传统对乡民进行教化来对乡民进行治理,达到一种无为而治”,乡土社会不需要法律来维持秩序的,“无讼”是乡土社会的特色。而他也特别指出,要使现代的司法制度得以彻底实施,就必须要在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上进行改革。
在分析乡土社会秩序何以维持的基础上,费孝通进一步剖析了乡土社会的权力结构。他认为有四种权力类型,分别是,社会冲突中产生的横暴权力;由社会合作与契约产生的同意权力;由文化传统产生的教化式权力,以及社会快速变迁所产生的时势权力。
乡土社会中既有横暴权力也有同意权力,但是收到生产力水平,以及分工体系等方面因素的限制,这两者在乡土社会的权力体系中都不占据主导地位,起到主导的是长老权力,也即教化权力,既非民主又非异于不民主。
“被教化者并没有选择的机会。他所要学习的那一套,我们称作文化的,是先于他而存在的”,在一个稳定的社会里,生活是完全由传统规定的,这样的社会可以说是教化的,乡土社会就是靠近这种标准的社会。
当然,如果文化不稳定,社会变动期间常会出现时势权力。人们发现旧方法不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抛弃它,但是在新方法出现之前,人们不免会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就会产生“文化英雄”,他提出新的办法,获得了人们的信任,他可以支配跟从他的群众,产生一种权力,也就是时势权力。
费孝通认为乡土社会发生变迁会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从血缘结合转变到地缘结台;名与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乡土社会是以血缘来代表身份地位的,而地缘则是契约的体现,所以他认为血缘结合到地缘结合的转变时社会性质的改变。
名与实的分离体现在“注释”形式上,人们不断的为长老的权力注入新的变动的内容,长老权力其实是“名存实亡”。最后,他认为在乡土社会中,人们的欲望是文化教化的结果,是利于生存的,人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欲望进行活动,但是现代社会光靠欲望是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的,所以出现了社会计划,据此他认为“从欲望到需要是社会变迁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可以说,《乡土中国》一书通过比较全面的分析观察来显现各种各样丰富而又独特的乡土文化形态中的人伦与社会关系,就像作者所说的,试图回答“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这个重大问题。当然,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费孝通先生还探讨了另外两个更加基本性质东西,“社会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以及“人格是如何建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