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
《小王子》这本书,最早是在大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推荐的。期末她给我们布置的作业是写一篇读后感,只可惜我当时看到这部书时,只看到开头,就把它归结为一部写给小孩子的童话书,并没有仔细去看,但大部分情节还是能记住。说来惭愧,后来期末的读后感,也是去网上抄的。后来毕业走上社会,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特别是遇到了她以后,虽然我和她没有什么交集,我们只不过像千千万万个人一样,没有任何关系。我开始回忆起小王子中的情节,重新读了这本书,感慨良多。
刚开始读这本书,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认为这不过就是写给小孩子的童话书。我去网上买书,大部分人都说是买给小孩子看的。虽然这本书一直是畅销书,但很少有人说真正喜欢这本书,因为他们都是正经的大人,很害怕被贴上幼稚的标签,即使他们是真的幼稚。直到有一天,我也成为了像他们一样有着正经工作的大人,每天都奔波在工作和生活两条无尽的旅途上,把买房买车结婚当成人生的头等大事。每天就机械的重复着,我想我是不是活成了罗曼罗兰说的那样: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余生不过是机械的模仿着自己前半生。我陷入了无边的迷雾之中,掉进了琐碎的生活。我开始发现,周围都是一群麻木的人。
我们的学校批量生产这样的大人,把这些幼稚的思想消灭在摇篮里,就像小王子拔掉他的猴面包树,最终把你变成一个优秀的大人。他们扼杀你的想象,把一切头脑都变成同样的苍白空洞。我们的社会追求的是优胜劣汰,人们都太过于浮躁。就像小王子说的,人们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却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他们从来都是躁动不安,就像一直在准备过冬食物的动物们。你会看到大学聚集的不再是潜心治学的人,不再是国家最有创新最有朝气最自由的地方;政客们醉心于权利,用其获取利益;有很多人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却并不了解对方,他们在睡同一张床上,却同床异梦;商人们唯利是图,相互算计,为了积攒财富,不惜毒害祖国的下一代;就连代表信仰的寺庙中,也是一片乌烟瘴气。
我很庆幸自己读了小王子,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我有了一个真正心灵上的朋友,他告诉我,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应该用心去寻找。我开始去感知周围的世界,发现黑暗中的一丝温暖。
当你爱上一个人,就像动物被驯服,从此她不在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人中的一个,而是你的唯一。从此便有了牵挂,不再是孤零零一个人面对整个世界的冷风冷雨。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天上的星星有亿万颗,而这朵花只长在其中一颗上,这足以让他在仰望夜空时感到很快乐。一朵玫瑰,读后感让整个星球都变得芬芳。当你爱上一个人,整个世界都被她的光芒照得通亮。而玫瑰都是带刺的,她只有四根刺,无法对抗整个世界,它需要你的爱护。人在年轻时,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总是容易产生怀疑,总是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而过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如此的愚蠢。女孩子大都就像小王子的玫瑰那样,每天都精心挑选自己的颜色,打扮得花枝招展,却对别人说妆容不整,请见谅。她们有时候有些娇气,一朵花儿并不会怕过堂风和三两只毛毛虫,如果要想遇到蝴蝶,是得忍受几只小毛毛虫。她们其实并不需要罩子,只是需要你的关注,耐心和呵护。
只有在干燥的沙漠中,人们才明白能饮一碗清水是多么幸福的事;只有濒临死亡时,才会觉得平凡的活着也是幸福的;只有在孤独中等待的人,才明白一个温暖的拥抱,意味着什么。有很多东西拥有时并不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发现它的价值。
沙漠之所以美丽,因为它在某个地方隐藏着水井。人生之所以美丽,因为它在某个地方有个美丽的灵魂,虽然你还没有遇到,但你相信它一定在那里。等到有一天你与它相遇的时候,定然会久久驻足不愿离开。生活之所以美丽,源自对未来的美好期冀。
故事的结局很凄美,回去的路太远,小王子无法带着这个沉重的躯体一起走,他选择了把灵魂带过去。我其实更愿意他是回到了他的小星球,和他的玫瑰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每天清理他三座小火山。每当想到这里,夜里我就会发现有一万颗星星在对我笑,像是一串长长的风铃。
读小王子的收获五
《瘸腿小王子》讲述了在洗礼仪式上,粗心的侍女摔断了多拉尔王子的腿。不久,王子的母后和父王相继去世王子的叔叔篡夺了王位,把年幼的他囚禁在荒原的高塔里。多拉尔王子在高塔里渐渐长大,枯燥乏味的生活让他窒息,他迫切地希望生活发生一些改变。就在这时,一位仙子教母出现了。她送给多拉尔王子一件会飞的斗篷,斗篷带着多拉尔周游世界。起初,大自然的风景让他激动不已。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与正常人是不同的,这让他异常痛苦和沮丧。可是,当他看到人世间还有很多人正处千更大的下幸中时,他忘却了自己的痛苦。最后,篡位的叔叔在叛乱中死去。多拉尔重新当上国王,并承担起拯救国家的使命。
《瘸腿小王子》讲述的是一个陷入逆境的残疾孩子如何克服自身的缺陷,克服因为残疾带来的巨大的自卑、绝望心理,战胜自我,从而迈向成功的故事。这部童话作品有很强的励志性,十分适合儿童阅读。作家在叙述故掣的时候没有喋喋不休地说教,而是时不时地与读者对话,十分有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