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巴黎有个著名的景点叫做先贤祠。供奉着法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物,入祀先贤祠是法国人至高无上的殊荣。
从1791年落成至今,两百多年来只有七十二位伟人得以安葬在这里。其中就包括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他的《小王子》是有史以来发行量排第二的作品,仅次于圣经,被誉为最伟大的存在主义小说。
存在主义是西方的基督教神学和东方的佛教思想相结合的产物。存在主义最核心的命题是存在先于本质,这意味着人的本质是由他的存在决定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都是人们通过实际生活中的行动创造出来的。外在事物,或者生活本身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你去赋予它意义。
在《小王子》中,作者安排由在西方文化中象征着智慧的狐狸说出这番哲理:
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小王子访问了和他所在的星球相邻的六颗小行星,先后遇见了国王、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和地理学家。
这些角色虽然各有各的荒唐,或权欲熏心,或爱慕虚荣,或颓废贪杯,或财迷心窍,或冥顽不灵,或脱离实际,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过于关注外在的东西,从而丧失了内心的安宁和快乐。
小王子即将离开地球的时候,他分享了狐狸告诉他的秘密:“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在这里,“心”代表内在的感受,“重要的东西”意味着生活的意义和价值,“眼睛”指代外在的因素。
这句极富东方禅宗意蕴的存在主义宣言可以被视为《小王子》送给众多作茧自缚的现代读者的福音。
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隐藏了如此丰富的信息和如此深刻的思想,但他所用的文字竟然极其朴素和纯净,简单得连学前的儿童也能够理解。
“那你可以审判自己,”国王回答说,“这是最难的。审判自己要比审判别人难得多。如果你能正确地审判自己,那你就是真正的聪明人。”
“他们无论需要什么都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但商店里不卖朋友,所以人类再也交不到朋友。”
诗意的语言是安托万作品最重要的特征,法国大文豪让·谷克多(Jean Cocteau)不无钦羡地说他写的都是“小说的诗”。
这种大巧若拙、返璞归真的写作技术是非常罕见的,就这方面来说,只有厄尼斯特·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屈指可数的巨著才能够和《小王子》相提并论。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花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你的玫瑰花才变得如此重要。”
“你必须永远对自己所驯服的东西负责,你要对你的玫瑰花负责。” “也许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
“当你真的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想很多,会很容易办蠢事,说傻话。”“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你知道的,人在难过的时候,就爱看日落。”
“爱就是,我想到你的时候,你是你,风吹麦浪是你,忽远忽近的脚步声是你,星星上的话也是你。”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
“她其实是不愿意让小王子看到自己哭泣的,她曾经是多么高傲的一朵花。” “我当然爱你,没有让你感受到,是我的不对。”
“是的,”我对小王子说,“无论是房子、星星还是沙漠,它们都是因为某种看不见的东西而美丽!”
在月光中,看着他苍白的前额、紧闭的双眼和在风中飘扬的卷发,我心里想:“我看见的只是个躯壳。最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我又想:“这个沉睡的小王子最打动我的,是他对一朵花的忠诚,哪怕在睡着的时候,那朵玫瑰花的模样也像灯火般在他心里闪耀……”。
“就像那朵花,如果你爱上一朵生长在某颗星球上的花,当你抬头望着夜空时,你会感到很甜蜜。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鲜花。”
“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我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 他又笑起来。
“当你的悲伤平息之后(悲伤总是会平息的),你将会因为认识了我而感到高兴。你将永远是我的朋友。你将会想陪我一起笑。”
有时候,你会因为这个缘故而打开窗户……你的朋友会吃惊地发现你正对着星空发笑。然后你会说:“是啊,我看到星星就想笑!”他们会以为你疯了。
“我们不怕掉眼泪,但要值得。我本以为这辈子都不会有人听我讲故事,结果你出现了,来的正及时。”
“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的不该离开她的。把心爱的人放在心里,他便永远活在你心中。”
尼采和康德孕育了一种道德,并用美妙的文学冲动表现出来,而唯独圣埃克苏佩里一人,在危险和充实中体验了这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