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小林宗作那样——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或许我真的要算个童心未泯的人,我又细细地读了一遍《窗边的小豆豆》,依然读得兴趣盎然。我发现,这本书其实也是写给大人们的,包括当家长的和做老师的。如果,大人都能像小林宗作校长那样,孩子们该是多么的幸福!
读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人一定对小林宗作校长有着深刻的印象:他头发已经有些稀疏,前面的牙齿也脱落了,但脸上的气色非常好。他的个子不算高,不过肩膀和胳膊都很结实。黑色的三件套西装已经旧得有些走了形,但穿在他的身上却显得非常整洁。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老人却在“巴学园”创造了奇迹——身体上有缺陷却在巴学园运动会上经常得第一的高桥君却在巴学园担任了一家公司的“协调工作”、美代当了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另外还有成为物理学家的,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东洋兰鉴定专家的……一年级就被别的学校退学的小豆豆最终去成了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等。当年的小豆豆就是《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黑柳彻子。
从巴学园走出来的孩子无不怀念这个乐园,无不深深地感激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人——小林宗作校长。让我们走近小林宗作校长,去寻找他教育的秘笈吧!
“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听孩子说话几分钟你能做到,几十分钟相信你坚持一下也能做到,如果是几个小时呢?恐怕你会和我一样摇摇头。但小林宗作校长做到了,他在小豆豆报到的第一天听她一连说了四个小时的话。他边听边笑着,点着头,有时还问:“后来呢?”他身体向前探出,听得是那样专注。也就是从那个上午开始,校长博得了小豆豆的信赖和好感,让她爱上了学校,因为还从来没人能听她一次说这么多话。要赢得孩子的信任就这么简单:耐心地、专心地倾听!不过,要真正做到,恐怕也不容易,现在很多人缺失了“聆听的能力”啊!当小豆豆第一次来到巴学园时,校长先生把椅子拉到小豆豆跟前 ,面对小豆豆坐了下来 ,并让小豆豆把自己想说的都说给老师听听,说什么都行,就这样,小豆豆从电车,到以前读书的学校,到自己家的小狗,再到爸爸怎么擅长游泳,终于感到没有什么可说的,就这样不知不觉开心地说了整整四个小时,校长先生也边听边笑边点头,听了整整四个小时。从小到大,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的听她说话。而且,这么长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打哈欠,一次也没露出不耐烦的样子,身体向前探着,听得那么专注。多么可敬的小林先生!记得有位心理学专家这样说:你想了解孩子吗?那么就要学会倾听。是啊,孩子心里在想些什么,他为什么会有那些稀奇古怪的做法,认真倾听,就会明白,你就会走进孩子的内心。正是因为这样的做法,才使学生感受到了莫大的关心和爱护,这难道不是尊重和理解吗?我不自觉地想到了教育的本质——爱。对于小豆豆这样的“问题学生”,小林校长用他高超的教育艺术:用爱赢得爱的方法,通过倾听、关注、尊重,渐渐激发学生对老师、学校以及对学习的热爱,为以后教育小豆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豆豆真是个好孩子!”
让小豆豆一直念念不忘的是校长不停地对她说的一句话:“小豆豆真是个好孩子!”正是因为这句话,进入巴学园的小豆豆一直快乐地生活着,也一直在不断地进步。黑柳彻子女士在后来的回忆中说到:如果没有小林校长的这句话,也许她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生活在阴影中而无所适从。
透过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我们看见一个可爱又可敬的人,他的脸上带着慈爱的微笑,他的胸中装着博大的真爱。那种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也不是望子成龙般急切的爱,而是发自内心的、处处为孩子着想的爱。这也让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赏和激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山的味道、海的味道”
民以食为天,对待孩子的吃饭问题我们“重视”的程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大人不管吃得怎样,孩子一定是要吃好的。所以,我们养出很多“小胖墩”,也养出很多“豆芽菜”。看看小林宗作校长是如何做的吧!每次进餐时,小林宗作校长都会挨个检查孩子们的盒饭,问问孩子是否带来了“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会补充上他们缺少的。其实,这就是要孩子们获得均衡营养,可这是多么有趣的说法啊!
更有趣的是小林宗作校长对待孩子们吃饭的态度。他一直教孩子们“好好嚼啊!”他认为吃饭是应当花上一段时间的,要心情愉快地和朋友们交谈着,慢慢地吃。吃饭前要唱唱歌、说说话、讲讲故事。这和我们教育孩子吃饭时不要说话是迥然不同的。进餐变成了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反思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如果有学生偏食时,或许我们就会用“这种东西非常有营养”,“吃了对身体有好处”等诸如此类的话语来敷衍说服孩子。然而,小林校长却把它归纳为“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这样,天真又好奇的孩子们就格外喜欢了,一个个安静地品尝着“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这或许是自由教育吧?然而,最根本的是他依然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们的个性。他最希望孩子们保持着自然的性格,这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
“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
小林校长组织学校召开运动会时,奖品是大家意想不到的——一棵菠菜或是一棵葱,小林校长还专门设了一些一般学校没有的比赛项目,使得侏儒儿——高桥在每个项目中都得到了第一名!同学们还因此特别羡慕他。其实,我们不难看出,这场运动会完全是为了高桥而设计的,主要为了鼓舞高桥能够战胜自己!这是何等的用心呀!这是怎样的尊重与理解啊!
除此之外,小林先生还是一个充满睿智、富有创新精神的教育者。用电车做教室,第一节课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一天的学习计划提前完成的话可以去散步,每个学生都有一颗属于自己可以爬的树,上音乐课时,学生可以拿着粉笔在地板上随意涂写。还有,他设计的运动会太有特色了,“钻鲤鱼比赛”让我这个30岁的人都不由得童心萌动,心里在想,如果我们学校也用布做一个这样的大鲤鱼,那该多有意思啊!还有“找妈妈比赛”,太有创意了,互动性也特别强,当时我就想,我们学校在运动会时,可以搞一个“找老师比赛”,很多学生只认识教自己的老师,对于其他班或其他年级的老师并不熟悉,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项比赛,那该多令人兴奋啊!这些教育智慧是小林先生教育理念的化身,那就是:“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教育者,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逐渐衰退。”小林先生的品德和智慧的支撑点是他对孩子们的热爱和他对教育事业的热情。
“要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成长是一个美妙的过程,很多事情只有经历了才会真正懂得,小林宗作校长正是一个让孩子在经历中成长的人。他热爱大自然,鼓励孩子们“去寻找自然界中的节奏”,尽可能让孩子保持自然的性格。老师经常带着孩子们散步,变散步变聊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许多动植物方面的知识。学校要进新的电车了,孩子们很感兴趣,想看看电车是怎样进学校的,校长就允许他们戴上睡衣和毯子在学校过夜。孩子们惊人发现了滚动力的原理。更让人敬佩的是在小林宗作校长发现小豆豆在奋力掏粪时,他很平静。(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了进去。)他只是告诉她:“记得找完后把它们都放回去。”小豆豆累得筋疲力尽,最终也没找到她的钱包,但她没忘记把掏出的粪便又都弄了回去。她很满足,因为校长对她说的话。放手让孩子亲身去体验,并注重孩子的责任意识的培养,我们不得不钦佩小林宗作校长的教育魅力。
现在都在说“以人为本”,我一直不能很好地理解其内涵,看了小林校长的教育方针,开始有了更多的理解:“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虽然我们不可能像小林校长那样如此彻底地去开发学生的天性,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去呵护学生的天性,尽可能让他们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一点,努力做一个关注孩子心灵、理解孩子的老师。
现在,教育界都在讨论好老师的标准。有的说要有激情,有的说有知识渊博,还有的注重师德……无疑,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看了《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我想说,一个好老师,首先要赢得孩子们的爱戴,带着自己的童心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一生。
最后借用小林先生的感叹结束本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