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汤达《巴马修道院》读后感
《巴马修道院》是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小说以其深刻的心理描写和对时代背景的精细刻画,展现了19世纪初期意大利社会的风貌,特别是通过对主人公法布里斯人生轨迹的描绘,反映了个人命运与历史变迁的紧密交织。
阅读《巴马修道院》,我被深深吸引的不仅是其丰富的情节和生动的人物形象,更是作者对人性深刻的洞察。法布里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年轻人,他的成长经历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那个时代年轻人在理想与现实、爱情与责任之间的挣扎与抉择。小说中,爱情故事凄美动人,法布里斯与艾米丽亚的爱情悲剧,让人感叹命运的无常与社会的不公,同时也揭示了个人情感在复杂社会关系中的脆弱性。
司汤达的文笔犀利,他不仅描绘了人物细腻的情感世界,还将当时意大利社会的政治风云、阶级矛盾融入其中,使《巴马修道院》不仅仅是一部爱情小说,更是一部社会历史小说。书中对贵族生活的描绘、对革命与反动势力斗争的叙述,都让人感受到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说中对于“激情”与“理性”的探讨。法布里斯的一生,可以说是在这两者之间徘徊,他既有着对爱情和自由的热烈追求,也不乏面对现实时的冷静与理性分析。这种内心冲突的展现,让角色显得更加立体,也促使读者反思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
总之,《巴马修道院》是一部富有深度和广度的作品,它不仅让我领略到了文学的魅力,更引发了我对人性、爱情、理想与现实之间关系的深入思考。司汤达以他独特的笔触,构建了一个既浪漫又现实的世界,让每位读者都能从中找到共鸣,获得启示。
创作背景
1838年8月16日,他在其中一个手抄本的边上写了一个注:“利用这个梗概写一篇小小说。”这说明,他己选中了这个名叫《法尔耐斯望族创业史》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15世纪末叶,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统治时期。当时罗马有一个贵妇人伐诺莎·法尔耐斯,她是红衣主教罗德历克·伦佐里的情妇。伦佐里出生于波尔奇亚家族,又是当时教里的亲信,所以,伐诺莎就像权势赫赫的罗马皇后那样不可一世。也正是由于她的聪明和势力,她年轻的侄儿亚历山德罗·法尔耐斯升迁到了教会中最高的地位。但是小法尔耐斯年轻时沉溺于声色,贪恋一个罗马女郎,并杀死了她的一个仆人,并把她金屋藏娇了一个月,这次闯祸使他被囚禁到了罗马的圣安班洛城堡里。她的姑母权势再大也没有办法包庇他了,于是就想办法让他从监狱中逃了出来。后来在伐诺莎的努力下小法尔耐斯终于得到了赦免,甚至年纪轻轻就被选为主教,而他的行为也比以前有所收敛,也许是因为他又爱上了另一位即虔诚又美貌,因而芳名四播的罗马贵族小姐克莱里娅。他们同居了多年后生下了两个私生子,却始终没有将这种暧昧关系泄露出去。当他的情妇香消玉殒时,法尔耐斯已届中年,此时他声明大振,成了一名教会领袖。到了六十七岁那一年,他被选为教皇,也就是保罗三世。
司汤达在这些历史材料上又添加了有关其他统治意大利的家族的某些传说,于是《帕尔马修道院》的主要轮廓就出来了。法尔耐斯家族的故事引起了司汤达的注意,它是旧时意大利生活艺术的一个完备的例证。那时的意大利人充满了生命力,充满了力量,就像是欣欣向荣的美丽花草那样生活着。1838年11月4日开始,他怀着欢欣愉快的心情以馆人的速度去写这部小说,仅仅用了五十二天,就完成了这部六百页的长篇著作。
鉴赏
作品主题
拿破仑失败以后,波旁王朝复辟,司汤达虽然任职于复辟的政府,但是他厌恶甚至痛恨封建王朝的愚昧、腐败、黑暗和淫乱。于是,斯汤达虚构出的艾尔奈斯特四世和五世的帕尔马小宫廷成为欧洲封建政权的代表,故事中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政治阴谋成为现实政府的其实写照。所以,司扬达的讽刺矛头毫不妥协的指向神圣同盟时代欧洲各封建王国的专制统治和教会的那些陈腐而正统的观念。而这部小说中的主要正面人物都富于独立性、勇气以及代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特征的强烈意志力。他们的气质决定他们一定合成为与当时的法律和宗法相悖的“叛逆者”。
在司汤达的作品中,监狱这个主题始终具有奇怪的模棱两可性。它是禁锢、专制的象征,《红与黑》中的围墙,《帕尔马修道院》中的围墙和法尔奈斯监狱都是如此;但也正是在监狱中,于连不愿逃走而与雷纳尔夫人真诚相爱,法布利斯情愿被人毒死,也要留在监狱之中。他们全然不愿把墙推倒,因为他们并无真正逃跑的企图。更惊异的是:法布利斯才获自由就开始向着远方的监牢叹息。他是个假囚犯,自愿的禁锢者。避无可避的社会大监牢里,他们宁肯选择危险丛生的监狱,爱人在监狱中才放弃了一切观念、身份的约束,雷纳尔夫人因于连入狱而两次探监,克莱利姬因法布利斯入狱而倾情相助。高耸入云的监狱比之险恶的社会环境倒成了清静之地。“无论如何,关在监狱里,却不得不说服自己来感到悲伤,这总是件天大的怪事!”因为法布利斯心有所系。“这种地方—离开就不能再回来啦!我一旦出了监狱,由于社交因子不同,我恐怕永远见不到克莱利娅了!其实监狱对我说来又有什么不好呢?”监狱之中倒是能常常见到心爱之人。法布利斯情愿选择危险却能见到爱人的监狱,放弃看似自由实则毫无意义的社会生活。
艺术特色
书中色彩鲜明的意大利风景和详尽生动的描写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对意大利精神和土地的赞美。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这个关于四个人寻找幸福的故事,既长于心理活动的披露,又颇具对社会和历史的洞察。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读,《帕尔马修道院》都以其清晰而富于魅力的特性以及那弥漫全书、充满淡淡的忧伤和渴求浪漫奇遇的快乐气氛强烈地感染着读者。
《帕尔马修道院》常被比作莫扎特的交响乐。该书开篇中法布里奇奥出走去参加拿破仑军队的那一段很容易被看成是音乐中的序曲,它包含着全篇的主旨和情节的种子。当法布里奇奥历尽艰辛赶到滑铁卢时,战事早在进行中了,司汤达并未精确地、有闻必录地记叙战斗的全过程,而是给读者一连串印象主义的细节。开头读者一下子被镇住了,继而又摸不着头脑。读者同书中的法布里奇奥一样地茫然若失。法布里奇奥用了一整天时间找寻失去了联系的团队,在硝烟弥漫、震耳欲聋的炮声中,他不断叫住士兵和军官,询问战斗在何处进行。但是一个个情节慢慢地,看起来像是漫不经意地在书中积蓄起来。逃跑的士兵;震耳欲聋的噪声;草丛中被践踏的尸体;不绝于耳的大炮轰鸣;火、硝烟、紧挤成一团而失去了方向和行动意识的步兵——所有这些形象融汇起来,在鲜明生动的现实主义描写中产生了战争恐怖的总体效果。同时,小说的这一部分作为序曲向读者展示了法布里奇奥性格中一些至关重要的方面,它是此后小说发展的焦点。严峻的战争背景衬托出法布里奇奥令人悦目赏心的形象:他青春年少,朝气蓬勃,天真无邪;他充满热情和好奇心;他永远意气昂扬,既勇敢又优雅。尽管他还很年轻,但他这些品质贯穿全书,使他成了一个通过爱情和奇遇不倦地寻找幸福的理想化的主人公。
作者简介
司汤达(1783-1842),法国19世纪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其小说和文艺评论在法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