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汤达《巴马修道院》梗概+原文摘选+读后感
《巴马修道院》是一部具有浓厚政十治十色十彩的历史小说。司汤达以政十治为经,恋十爱十为纬,绘制了一幅18世纪末19世纪初欧洲社会生活的画面。这幅十色十彩缤纷的图画集中反映了从拿破仑帝国到“神圣同盟”统治时代的尖锐复杂的社会矛盾和政十治斗争,具有丰富的政十治十内十容和重大的认识意义。
司汤达在这部小说里成功地塑造了许多十性十格鲜明的人物。在众多人物形象中,公爵夫人吉娜无疑是被突出刻画的,她在小说中所占的篇幅甚至大于主人公法布利斯。选录部分关于公爵夫人心理活动的描写可以说是小说中最出十色十的部分,令人拍案叫绝。司汤达用解剖刀一样的笔法,展示了吉娜十内十心活动的全过程,使读者清楚地看到: 她受伤害时处于支配地位的心理反应是反抗,只有作出反抗的具体计划后,她才能想到其他。
司汤达不愧为人类心灵的观察者。他在描写公爵夫人的心理活动时,充分运用了各种细节描写,以此来烘托出人物的情感变化,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公爵夫人眼泪的细节描写。节选部分关于眼泪的四处细节描写,淋十漓尽致地展示了公爵夫人的心理历程,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人物的十性十格。第一处出现在公爵夫人得知法布利斯被捕的消息后回到家时。当时,她的心情非常绝望,她有含糊不清的叫喊,有如疯似狂的愤怒,有痉十挛的动作,可就是没有一滴眼泪。流不出眼泪正是她极度痛苦和绝望的表现,表明当时愤怒占据了她的整个心房。她恨亲王欺骗自己,感到自己被捉弄,尊严受到了挑战。此时,她的第一心理反应就是要报复甚至自十杀。这些都形象地反映了公爵夫人藐视专制、痛恨十十谋、追求自十由的高傲十性十格。第二处出现在公爵夫人意识到法布利斯的不幸和自己的不幸时。此时,她的心情非常悲伤,压抑了很久的眼泪终于簌簌地流了下来,且一发不可收拾,哭了足足一个钟头。这么长时间的哭泣正是她极度悲伤的表现,体现了她对法布利斯的十爱十,对黑暗现实的无奈。虽然对法布利斯的十爱十唤醒了她十内十心深处的勇气和反抗意识,让她摒弃了自十杀的念头,决定正视现实,想办法来摆脱目前的困境,但是弱小的她显然根本无法与专制亲王的强大势力相抗衡。第三处出现在公爵夫人想象法布利斯获救后的幸福情景时。此时,她的心情非常愉快,因为绝望过后,她的十内十心又开始萌生出一丝希望,想象用飞毯把法布利斯救出来,然后两人一起离开巴马,到巴黎去过幸福的生活。虽然这些幸福的情景只是一种虚妄的幻想而已,但是却反映了公爵夫人坚强乐观的十性十格。这次愉快的眼泪让公爵夫人从极度绝望和愤怒中清醒过来,开始理智地面对现实。第四处关于眼泪的描写出现在公爵夫人临睡前。这时她已经做出决定,心情非常复杂。因为她要装作忘了法布利斯,要和忠贞善良的伯爵分手,再找一个表面的情十人,要学会忍受亲王带给自己的耻辱,但是十内十心却时刻记着这个仇恨。这个决定是艰难的,公爵夫人经过一十夜的折磨已经筋疲力尽了,感觉似乎已经迟钝了,但临睡前淌下来的这几滴零零落落的眼泪表明她仍然沉浸在无法抑制的悲痛之中。
这四处关于眼泪的细节描写形象地写出了公爵夫人对法布利斯的十爱十和她对亲王的恨,鲜明地反映了她刚强、十爱十憎分明以及敢作敢为的十性十格。这几段关于公爵夫人的十内十心独白也是整部小说的高十潮。在这里,有对亲王专制统治最直接、最深刻的控诉和讽刺;也有对法布利斯这个主人公热十爱十自十由、单纯善良本十性十的崇高赞美;更有对公爵夫人蔑视专制、勇敢反抗的形象描写。另外,它也为小说后面的情节埋下了一个伏笔。正是公爵夫人在胡思乱想中提到用飞毯越狱这个看起来荒诞不经的解决办法,才有了后来公爵夫人调兵遣将,成功地实施越狱计划的漂亮一战。也正是公爵夫人充满了对亲王的愤怒并发誓要和他算账,才有了后来公爵夫人派人毒死亲王以及放水淹没巴马城这个惊世骇俗的疯狂举动。
原文摘选
1796年,拿破仑的军队进入意大利米兰,米兰人民获得了自由,极端仇视法国革命的米兰贵族唐戈候爵想把妹妹吉娜嫁给一个保守的贵族,遭到了吉娜的拒绝,吉娜嫁了一个同她一样崇拜拿破仑的人。唐戈候爵的次子法布利斯是一个勇敢漂亮的青年,深得吉娜的欢心。1814年拿破伦失败后,吉娜的丈夫退休不久即死于一场决斗。此时,吉娜对娘家财产的继承权已被取消,只能靠一点点抚恤金过活,生活一落千丈。碍于贵族之家的面子,唐戈候爵不得不让吉娜回到庄园居住。
1815 年,拿破仑重又攻入巴黎的消息传到米兰,法布利斯决心离开阴森可怕的庄园府邸,投奔拿破仑,干一番事业。法布利斯在路上被当成间谍关了三十三天监狱,靠着监狱看守妻子的帮助才得以逃脱,赶上了滑铁卢战役。法布利斯的哥哥向当局告发了弟弟,使他受到通缉。在逃跑的路上法布利斯帮助了正被宪兵追捕的康悌将军和他的女儿克莱莉亚。法布利斯逃到了意大利北部的诺瓦腊。
吉娜在米兰结识了巴马重臣莫斯卡伯爵,和他建立了一种十分亲密的关系。莫斯卡伯爵曾在拿破仑的军队中服务,是一个勇敢的军人。他已有妻室,不能与吉娜结婚,为了长久地保持与吉娜的关系,他拿授带和勋章作条件,让一个老公爵名义上娶吉娜为妻,然后给他安排了一个驻外大使的差事,令其婚礼过后立即上任,不得返回。吉娜在名份上成了公爵夫人,实际上却是莫斯卡的情妇。
为了侄子法布利斯的前途,吉娜把他送进了神学院,以便将来进入宗教界。法布利斯在神学院苦熬了四年,勉强通过了全部考试,回到了巴马公国。法布利斯用心讨好巴马亲王和总主教,获得了副总主教的职务。亲王垂涎吉娜的美貌以久,一直没能得逞,怀恨在心的亲王叫人写了一封匿名信给莫斯卡伯爵,用吉娜姑侄之间的亲情离间她与莫斯卡伯爵的关系,这封信使莫斯卡伯爵十分痛苦。法布利斯在剧院结识了一个女演员,而她正被同团的一个丑角追求着。冤家路窄,一日他俩在路上相遇,丑角寻衅用枪打伤了法布利斯,为自卫法布利斯打死了丑角后出逃。在吉娜四处派人寻找法布利斯之时,宫延中莫斯卡的政敌企图利用假证,使法布利斯判刑,迫使吉娜离开巴马,这样莫斯卡必会提出辞呈。闻讯后,吉娜找到亲王用离开巴马来威胁他,并要求亲王出具一封书信证明法布利斯无罪。哪知阴险的亲王第二天一早就签发了对法布利斯的逮捕令和判决书。
法布利斯被关进了离地面一百八十尺高的塔牢里。法布利斯的牢窗正对着要塞司令的官邸,他能从窗中看到他曾救助过的克莱莉娅。克莱莉娅暗中已钟情于他,给他送水送饭,传递消息,并使亲王毒死法布利斯的消息破了产。在吉娜的指使下,她的一个崇拜者毒死了亲王,替她报了前仇。在克莱莉娅的帮助下,法布利斯越狱后和吉娜逃到了瑞士。法布利斯由于想念克莱莉娅而神思恍惚,为了能与克莱莉娅相见,也为了洗清罪名,他又回到了塔牢。法布利斯经重审无罪开释,他担任了副主教,并享有对主教的继承权。富贵双全,地位显赫的法布利斯只是一门心思地恋着克莱莉娅。而这时,他的情人为了使被放逐的父亲返回宫廷,已嫁给了别人。一次宴会上这对情人终于重修旧好,后来还有了一个女儿。为了能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他们俩把孩子拐骗了出来,几个月后孩子不幸染病而死,克莱莉娅也相继死去。万念俱灰的法布利斯辞去了总主教的职务,到巴马修道院隐居起来,一年后也下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