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在十九世纪群星灿烂的法国文坛,维克多·雨果可以说是最璀璨的一颗明星。他既是伟大的诗人,声名卓著的剧作家、小说家,又是法国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旗手和领袖。《巴黎圣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浪漫派小说,这本书对于当时社会的深刻描写,使它在经历了近两百年后,还是在今天被一遍遍地翻印、重版,从而来到我的手中。
在《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中,极端的“美丑对比”,可以说是贯穿全书:艾斯梅拉达的美丽动人与卡西莫多的丑陋畸形;弗比斯的招蜂引蝶与卡西莫多的用情专一;克洛德。弗罗洛的道貌岸然与艾斯梅拉达的善良淳朴……
艺术来源于现实,但即便如此,书中的人物也被大大夸张和强化了,然而看似夸张的描写,在雨果生花妙笔的调和之下,却构成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巴黎圣母院》通篇围绕着这三个人物展开:善良美丽的少女艾斯梅拉达,残忍虚伪的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罗洛和外表丑陋却具有高尚品德的敲钟人卡西莫多。
艾斯梅拉达的名字源于法语的“绿宝石”,这个波希米亚少女,也确实仿佛一颗镶嵌在巴黎这座王冠上的独一无二的绿宝石,与她的小羊搭档整日在城中散播着绚烂的光彩,给人们带来欢笑。她天真纯洁,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落魄诗人甘果瓦无意中闯入了流浪者的地盘,即将被吊死,艾斯梅拉达为了保全他的性命而与他成为了名义上的夫妻;卡西莫多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在烈日下饱受鞭刑之苦,也只有她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钟人的唇边。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因为一些荒诞的理由而被无知的教会、法庭诬蔑为“女巫”,并被判处绞刑。雨果把艾斯梅拉达塑造成本书美与善的化身,让她心灵的美与外在的美完全统一,不需要刻意去引导,就已经让人对她的悲惨遭遇怀有深深的同情。同时让我看到了,伟大的作品不仅在于情节的跌宕起伏,更在于它刻画的人物,它揭露的人性,能够给人以巨大的震撼。
至于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钟人卡西莫多,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过着清苦禁欲的修行生活,日常生活中对不符合教义的行为百般斥责,仿佛是一个对教义绝对遵守的苦修士,然而事实上他的内心却渴求淫乐,对世俗的享受充满嫉恨。他自私、阴险、为了得到艾斯梅拉达不择手段。而卡西莫多,这个驼背、独眼、又聋又跛的畸形人,从小受到世人的歧视与欺凌。在艾斯梅拉达那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人心的温暖,这个粗俗野蛮的怪人,从此便将自己全部的生命和对生活的憧憬寄托在艾斯梅拉达的身上,以至于可以为了她的幸福牺牲自己的一切。这种极端的美丑对照,善良崇高与低劣邪恶的对比,使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那种冲击感犹如怒涛般仿佛能卷走我全部的思想情感。
在《巴黎圣母院》中,我重新审视了世界上的美与丑。雨果以极多的笔墨描绘了巴黎城内最底层的流浪者们,同时他也对他们抱有极大的同情心。这帮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被歧视者,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与人性。在故事的最后,艾斯梅拉达还是没能逃过一死,卡西莫多也因此看透了克洛德副主教的真实面孔,并毅然决然的背叛了他侍奉多年的主教,这并不只是卡西莫多对主教的反抗,更是雨果对封建社会终将垮台的预言。故事的一切从巴黎圣母院阴暗角落的一个不起眼的“命运”展开,又以宿命般悲惨的结局告终,数个世纪的漫长时光,全部通过雨果手中的笔墨融于一册之间,让我们看到了这部史诗一般的杰作,我只能说《巴黎圣母院》,无愧于“巨著”之名。
一种看似不美丽的爱,实则饱含深情;一座看似富丽堂皇的宏伟教堂,实则藏污纳垢;一本厚重陈旧的书,看似荒诞不禁,实则寓意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