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人都说《茶馆》是一个成熟的剧作家的杰作。茶馆的故事就发生在一个叫裕泰的茶馆里。一部简单的三幕剧,借助一个普通的茶馆,浓缩了半个世纪的时间,覆盖了大量符合时代特点的无足轻重的人物,表达了一个国家在那个特定时代的悲哀。
该剧主要讲述了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北京裕泰茶馆逐渐消失的故事。 玉台茶馆经历了清朝、民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的统治,在当权者和小人的谋划下,最终更名为“花花联合公司”。而守护茶馆一生的店主王利发却选择了在自己的茶馆自杀。《茶馆》这部戏可以说非常写实,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坏人不一定有恶报。
我们先来谈谈这出戏里的人物吧。老舍在《茶馆》中塑造的人物很有特色。每个不同的人物代表了当时社会中不同职业和阶级的不同群体。有几十个角色,但没有一个是重复的。王掌柜、常四爷、宋二爷等不同的人生经历,突出了人物形象上的个性。你只需要把它读一遍,就能把不同人物的个性铭刻在你的脑海里。例如,裕泰茶馆的王掌柜,正如老舍在书的开头对他的定位:聪明、自私、不坏。在我看来,作为一个掌柜,他是圆滑的,软弱的,遇事就给钱、说好话。然而,最后,他不忍看到茶馆被夺取,在后院默默地自杀了。这个情节,似乎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合情合理,让人伤心不已。这样一个中庸之道的店主,却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老舍通过一个人物形象,通过行为与性格的强烈对比,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悲哀,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氛围的讽刺与不满
再谈谈这出戏的特别之处。《茶馆》的成功在于语言的成功和戏剧结构的巧妙严谨。一出戏都是根据台词来塑造人物的,一个人的个性体现在他的每一句话上。“语言大师”老舍先生的语言能力令人惊叹。《茶馆》中每个人物的台词都充满了生命,但又有意义。就戏剧结构而言,茶馆可以说是“形散神不散”。整部剧虽然时间跨度长,没有主要故事,但并不分散,难懂。老舍在这部戏中贯穿了一个主要人物,从强壮到年老。这样,故事虽然松散,但却很连贯。其次,故事中的人物继承了父亲和儿子。尽管年代已经改变,但每个角色所代表的群体仍然存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细微的变化。使故事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最后,每个角色都在演绎着自己的故事,同时又与自己所处的时代紧密相连。它揭示了社会的一个角落,展示了许多不同人物的生活。
有人评论说,《茶馆》是旧时代的丧歌,也是挽歌。《茶馆》这三幕共50年的时间,而老舍先生只是用一些小的人如何生如何死,来说明那个时代的种种。 我想当你合上书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在这些小人物身上度过了漫长而艰难的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