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是老舍笔下一副巨大的画。寥寥三万字却塑造了七十多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是一曲旧中国人情凉薄的挽歌,是一支支人生各异的内心独白!是恍如昨日,仿佛有切肤之痛的每一个中国人应不断品读的爱国经典。
七十多人物中,王利发王掌柜是由始贯穿至终的重要人物之一。老掌柜由青年时替父掌管裕泰茶馆,与之在《茶馆》这个无声的舞台上表演着,也生活着!或者说是本色出演着。老掌柜的愿望也就如同他与好友常四爷、秦二爷所说的一般:“我呢,做了一辈子顺民,见谁都请安、鞠躬、作揖。只是啊盼着孩子们能有出息:冻不着、饿不着、没灾没病的!”是啊,一个在旧时代这个熔炉中喘息着的,再普遍不过的平民百姓的愿望!也许会有人嫌恶他溜须拍马唯唯是诺的“好好先生”模样。但换个角度换个立场想想:王利发他一个无权无势的本分生意人,只想在这乱世中求得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的日子。不曾有过害人之心,也尚存中国人宝贵的拳拳爱国之心。在他帮助康顺子和康大力两个可怜人时毅然送走媳妇、孙女自己坦然面对……在弥留之际不畏强权、不贪富贵。绝望的选择了上吊之死。王利发只不过是腐朽的清末政府统治下的牺牲品之一罢了。
常四爷果敢无畏,敢作敢当。虽是过着自食其力,挣口净饭的生活,而他能为精神层面的高尚而放弃物质,是旧社会铁骨铮铮的汉子的典型写照。但这样不免有些无知与愚忠了,仅凭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一己之力岂能打败洋人、汉奸、恶霸?其后果也是不言而喻了……
如果说常四爷需要具备实业救国的策略和头脑的话,那么秦仲义便应运而生了。一个资产阶级维新派,一生主张实业救国,变卖家当办公厂、开银行,却在花甲之年落个生无分文,穷愁潦倒的光景。在行将就木的时候得出了“有钱哪,就该吃喝嫖赌、胡作非为,可千万别干好事”的谬论!()既令人啼笑皆非,也让人悲由心生啊!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会环境使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扭曲了灵魂,道出了泣血之言?由此可见,深受其害的人们对旧社会惨无人道的无情鞭挞之情可见一斑。
透过《茶馆》我们看到了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一个透过哈哈镜的现实,压迫剥削劳苦人民,心意狠毒的恶人能在其中捞到一个浮华的“幸福”.忧国忧民、心系祖国安危的人被压迫、饿死,被杀害的悲惨命运。国家被列强的时候,却有大批的爪牙走狗为了一己之利向帝国主义投降,卖国!侵略者外寇眼中的“东亚病夫”、“亡国奴”就是一个屈辱的历史!
“落后就要挨打”,新时代的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请不要忘记先人以鲜血向我们阐述的箴言!让《茶馆》的历史永远不要重演!
读《茶馆》,泣国人,悲命运,恨不争,望奋进,再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