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是老舍先生的作品,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读完全书,我感触甚深。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的是剧中描绘社会环境与老百姓的生活百态,它凸显出社会的险恶,政治的腐败与人间真情。
《茶馆》一共三幕,情节时间分别为清末戊戌维新之后、民国军阀混战时期和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裕泰茶馆表面上看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小餐馆,实际上是一个隐形的小社会。茶馆在这个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的社会中坚持半个世纪,跨越了半个世纪实属幸运。茶馆的人物上至皇亲贵族,下至穷到卖女的民妇,三教九流,各色都有。以王王利发掌柜为核心的裕泰茶馆见证社会的变迁和人间的变幻。
第一幕的时间是维新运动失败后。各处都贴着“莫谈国事”纸条的裕泰茶馆里,一位乡下妇女带着小妞出场了——他们来到了茶馆,到处乞求有人能买他的女儿。家里都揭不开锅的艰辛逼迫她出卖女儿的做法,让这位母亲是多么的无奈和无力啊!然而从刘麻子的话“庞总管家里打醋的瓶子都是玛瑙的”却看出皇亲贵族的生活又是多么奢侈糜烂啊!
镜头一转,来到了民国军阀混战时期。更大的纸条“莫谈国事”贴在茶馆里,也预示着就中国社会更加动荡不安,社会矛盾在不断加剧。由于同行的茶馆跟不上社会的变化,一一倒闭,裕泰茶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王利发与时俱进,进行改良,最后整个北京城仅剩下裕泰茶馆。这也印证了第二幕一开头三爷所说的话:“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当然,这话也为裕泰茶馆最后倒闭,埋下了伏笔。第三幕的时间发生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此时的中国还是荒乱动荡。国民党士兵和美国兵还在北京城里嚣张跋扈,老百姓的苦日子还没结束。在这样的背景下,裕泰茶馆在硝烟战火没有重生,反之它走向灭亡。王王利发与常四爷,秦仲义聚一块,见最后一次面。在茶馆中他们聊起往事和故友,同时也在为活不久的自己祭奠着。王掌柜被逼在自己的茶馆中上吊自杀,第三幕在一个悲惨的结局中落幕了。
老舍先生的《茶馆》是我读过的第一个话剧,里面的人物错综复杂,故事可以说曲折蜿蜒。以王掌柜为核心70个主次人物都浓缩在小茶馆里,充分展现了老舍先生别具匠心和高超艺术技巧。
旧中国的社会给后人敲响警钟,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