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变形记》有感
《变形记》这部短篇小说是由奥地利作家卡夫卡所写的,主要记述了主人公格里高尔·萨姆沙在一天醒来后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甲虫,对这个家庭再无贡献之后遭到了家人的排斥与厌恶最后郁郁而终的故事。
在第一遍阅读时,我是以格里高尔的视角来看待整件事情的发展,感受着他虽然变成了一只甲虫却还在为自己的工作发愁,感受着他躲在房间的角落里聆听家中父母以及妹妹的对话。在看到结尾“疼痛仿佛正渐渐减轻,最终似乎会完全消失”。直到这段结尾宣告了他的死亡,心弦不禁为之一颤。看完这段时,便急忙把视线从书上移开,长长的叹了一口气。想着格里高尔究竟做错了什么,他一直想要让全家人的处境变得更好,之所以成为了一名旅行推销员是为了帮助破产的父亲还债,努力挣钱以此供养妹妹让她能够去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但是他所做的一切却被认为是天经地义。
妹妹似乎还算好,在一开始悉心照料格里高尔,处处为他着想。为了测试格里高尔的嗜好,她给他送来了品种繁多的食物,全部瘫在一张旧报纸上。甚至还考虑到格里高尔不会当着她的面吃东西,所以她急忙离去,让格里高尔明白他可以舒适安乐的随意进食。但到了后来才发现这种照顾在妹妹看来是一种容忍,一种仁慈,一种夹杂着自上而下的怜悯与厌恶。从开始的照顾一直在最后向父亲喊道“我们必须设法摆脱它”,认为格里高尔是家中的负担,是在迫害他们。
父亲更不用说,在格里高尔变成一只甲虫时有一处描写“这场简短的对话确实其余的家里人都注意到了格里高尔现在还令人失望地在家里,而这时父亲则已经敲响了侧边的一扇门。敲得很轻,不过用的却是拳头。”这里可以看出父亲对于格里高尔的不重视,似乎他没有在赚钱便是在做一件错事。在后来父亲变本加厉,那只致格里高尔于死地的苹果就是父亲的杰作。在格里高尔变成家里的负担之后,父亲对于他的感情只剩下了厌恶,深深的厌恶,甚至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无时无刻不想要赶他出家门。讲到这里就必须要提一下卡夫卡的生平,他是位自传色彩很强的作家,很多作品都能够表现出他的内心世界。作品的主人公们都有着与作者本人相似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特点。《变形记》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卡夫卡对于现实中他家庭的一种表现。卡夫卡的父亲与本文中的父亲非常相似,两人都非常专横跋扈。他的父亲对于卡夫卡的兴趣无法给予哪怕一丁点儿的理解。我认为这部短篇小说中的父亲极有可能是卡夫卡在影射他自己的父亲,卡夫卡一直生活在“专治犹如暴君”般的父亲的阴影中。
在全篇中没有太多关于母亲的描写。即使有也只是寥寥几笔。母亲似乎是个和蔼的人,无论是尽力像秘书主任解释格里高尔的状况还是她苦苦哀求父亲不要对格里高尔下手。但母亲在这个家庭中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地位,她对于格里高尔的善意并没有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一遍的阅读体验并不算很全面,我只体会到了格里高尔的悲伤,认识到了他家人的无情与冷漠。为了对文章有更深的理解,我读了第二遍。但第二遍的阅读却让我震惊,在震惊之余还有着些许恐惧。
第二遍我从其家人的视角入手,试图理解他家人为何要如此对待格里高尔。但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是,我站在他家人的立场上,竟然不认为他们做错了什么,甚至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在文章中有这么一段描写“在这个操劳过度、疲倦不堪的家庭里,除了做些必不可少的事情以外,谁还有时间去为格里高尔操更多的心呢?”这个家庭在没有了格里高尔这个经济来源之后,生活是非常窘迫的。他们辞退了女仆,只是雇了一个老妈子来干些最粗重的活,其余的家务活是由母亲承担的。家里的首饰珠宝也都变卖了。世人要求穷人所做的一切,他们正最大限度地尽力去做。格里高尔成为了这一家人中的负担。如果我是他的家人,我也很可能会选择去抛弃格里高尔。
再补充一点,是关于格里高尔内心的变化。在最开始时,他还能够通过语言与家人交流。但是在他打开门让家人知道他变形成为一只甲虫之后却丧失了语言能力。他那些保持清洁、喜欢干净的习惯也随着他变为甲虫的时间而慢慢消逝了。在他被父亲的苹果击中后,他对那些粘在背上的绒毛、灰尘开始视而不见,也不会再像从前那样白天要在地毯上擦净几次后背。可以说,他变为了甲虫,也最后成为了甲虫。在他变为甲虫的这段时间里,家人的残酷举动慢慢地泯灭了他的人性。卡夫卡没有给格里高尔一个好结局,他任由这个异化的人挨饿,遭到令人痛心的委屈,在堆满杂物的小房间步履蹒跚,在痛苦中受尽折磨最终在孤独寂寞中死去。阅读这部短篇小说的经历如同一场噩梦,慢慢坠入漩涡中,在读完的那刻惊醒。一身冷汗地问自己,我离那只甲虫差多少,我离他的家人差多少。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乐”,在这部小说结尾处,格里高尔的死还让我沉浸在悲伤中时,他的家人却已经在欢笑言谈,好像如释重负。格里高尔的父母甚至已经开始盘算着他妹妹的婚事了,这不禁让人心生寒意。格里高尔家人对于他似乎并没有亲情。他在家庭中的地位本就像一只甲虫,只是在金钱的伪装下才有了人形,而一旦这种伪装被卸下,便露出了甲虫的本质。
做个总结吧。这部小说主要想写出资本主义社会对人性的压抑和迫害。主人公作为一个小小的旅行推销员,作为这个社会中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就正如这只甲虫一样。他醒来后想的最多的竟是他会不会丢掉自己的工作,在荒诞之余却留下了悲凉。秘书主任的刻薄嘲讽、父亲的残暴行为正是影射着那无法反抗的压迫。在这里,情感与金钱比起来根本一文不值。在书中如此,在现实中也是如此,金钱至上的社会一直存在,在唯利是图的人面前情感是这般荒诞可笑,这也是作者想要讽刺与批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