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对“红学”这一说法持怀疑态度,直到我亲自阅读了《红楼梦》,学习其中的深意,才深刻认识到一本书竟能成为一门学问。
在《红楼梦》中,有一篇咏柳絮的诗,这篇古诗并非单纯描写物件,而是托物言志,寄情于景,达到寓情于物的艺术效果。同一个事物的不同表达角度,能够产生多种多样的立意,包含着丰富的感悟和寓意。大观园中的几次诗会都深深地表现出这一点。
在薛宝钗笔下,柳絮呈现出坚强、积极、主动的形象。柳絮虽然没有根,但它从不屈服于逝水或芳尘。柳絮不甘于被命运左右,它联合外界力量去栖息,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理想,其词语和豪情壮志令人叫绝。这种不同寓意,也反应出宝钗的性格特点。
而在林黛玉笔下,柳絮则呈现出忧郁悲凉的形象,如同那些无依无靠的女子,缺乏自主性。柳絮“漂泊亦如人命薄”,白色棉絮勾起了黛玉的愁绪,使她不禁感叹:“韶华竟白头”。年轻的黛玉身体虚弱,早已预感到自己的生命短暂。柳絮成为东风的妻子,其生命在风中烟消云散。
作者能够如此准确地揣摩和处理热血与哀艳的情感,且一面之词包含多种题材的诗词,这本身就是令人惊叹的。而柳絮这个意象在全书中也有着明确的寓意,它指向着荣国府、宁国府里没有独立生活的女子们的命运,覆巢之下无完卵的悲剧。这一意象与全书的主题相契合。
人生如柳絮,无奈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