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著,发感想。自古至今名著始终是一种(文化)的连续,不同时期的大家都对名著有所解读。然而我们写的(读后感)可能达不到那么高的境界,但是可以从名著中吸取到一些自己受用的东西就好了,这也是名著传递给我们的思想。
《红楼梦》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个家族的大小故事。仆人公为贾宝玉,他们的家族是由于家中一女子进宫当了皇帝的宠妃而盛起,于是他们每天吟诗作乐,而其中又有两女子,是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贾宝玉偏偏就是喜爱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骗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林黛玉闻讯气死,而当贾宝玉揭开喜帕发觉并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哀思欲绝,出家产了和尚。
古时女子争着要进宫,由于那样可以使家族富贵,可皇帝有上千嫔妃,得宠一时,没多久又要被忘却了,她们又何苦进宫呢?皇帝姥儿们饮酒作乐,衣食无忧,而老百姓则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生活之苦让人难以想象,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造反”了,祸害之缘还是在于皇帝身上啊。让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时的苛捐杂税,它们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边上推,真让人深恶痛疾。
《红楼梦》一书让我时而兴奋时而悲伤,时而生气时而感慨万千,也让我想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