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4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这形容《红楼梦》再适合不过了。
《红楼梦》讲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主要以宝黛的爱情悲剧为线索。里面曹雪芹为我们刻画了诸多个性鲜活的人物,有聪明灵秀的贾宝玉,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稳重端庄的薛宝钗,精明能干的王熙凤。其中林黛玉和贾宝玉最让我难忘。
“天上下掉下个林妹妹”!每当看到林黛玉的情节,我不禁为她喝彩,从小学富五车,作诗也非常的棒。“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同时我也为她而落泪,不仅身体脆弱,心灵也很脆弱,宝玉是他的精神支柱,在婚姻上自己心爱的人娶了别人,最后她含恨而去,也许她这一生就是为了还泪吧!
贾宝玉是一个懂女孩儿的人,他不喜欢读书考功名,因此他的父亲贾政曾恼火的打过他一顿,但他仍不改。其实他是一个敢打破封建礼教的人,我欣赏他的勇气,他喜欢黛玉,可终是爱而不得,在婚姻上被贾母等人安排与宝钗成亲。
为什么当时两个真正相亲相爱的人会被硬扯扯的拉开?因为当时男人娶的不是女人,而是娶的他们背后的势力。就像宝玉娶的是宝钗,而不是黛玉。就是因为林黛玉的家族已经没有人了,对贾府没有什么帮助。而薛宝钗的家族是非常有钱的一个家族,能帮助贾府,所以让宝玉娶宝钗。
《红楼梦》啊!我多想变成你书中的一段文字,静静的欣赏着大观园里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