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秘密》有感
当我读了《探索生态的秘密》这本书以后,我才知道在我们的星球上,有很大一部分是沙漠,那儿几乎不下雨,全年的降雨量最多只有几十毫米,平均温度在5℃到35℃之间。只有少量的动物和植物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生活,生物要想在沙漠中生存,就必须适应缺水的生活,需要顽强拼搏的生存意志才能生生不息地维系着生命。
走进全球最大的撒哈拉沙漠,它占地约为九百万平方公里,跟我国的地理面积差不多大,真可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据,其实它并不全是沙漠,其中包括大片的岩石地、山地和碱地。在炎热干燥的沙漠里行走当然离不开被誉为“沙漠之舟”的单峰驼,因为在沙漠中,地面的温度很高,如果离开地面越高温度就逐渐下降,所以单峰驼凭着它的长腿和耐旱能力被人们安排它担当起在沙漠中行走及运输的重要职责。
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生长着一种生命力超强的的树状仙人掌,这种仙人掌生长非常缓慢,能活200年,是植物界中的寿星公,它能结下4000万颗种子,如果我们的水稻和小麦也能经过科学家的改良变为这么高的产量,世界上就不会有人因为饥饿而死亡。但是由于沙漠中的生活条件很艰苦,这些种子只有极少部分能发芽,有时甚至一粒也活不了,这种“多汁”的植物表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针刺,可以用来阻隔外界的伤害,而一些光滑的表面像打过蜡的角质能阻止水份的蒸发。那么仙人掌又靠什么方法来传宗接代的呢?有一种叫桑伯恩伏翼的像小蝙蝠一样的生物就肩负着如此重任,它是靠吮吸仙人掌的花蜜来生存的,所以说动物和植物之间也存在着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作为一名小学生当然要立下学习的理想目标,才能令自己不断进步,而生活在沙漠中的希拉啄木鸟,它的理想就是当整个沙漠里所有树状仙人掌的“私人医生”。一些弱小的小动物从不抱怨父母没有给它强大的身型而自暴自弃,反而懂得善用身边的有利资源来保护自己,这种聪明的动物就是懂得藏身在仙人掌干茎洞穴里身长几乎不到15厘米的像猫头鹰一样的小猛禽——小精灵了。
表面平静的沙漠里处处暗藏杀机,最毒的就要数剧毒响尾蛇了,这种蛇能一连几个星期不吃不喝,一动不动地躺着守候能饱餐一顿的猎物。我想:如果人类也有这种超常的忍受力,在汶川发生的地震、在舟曲县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难中,被掩埋在废墟里等待救援的人们就能延长生命的时间了。
在沙漠中也长存着一种像椰树一样的能为沙漠制造绿洲的椰枣棕,这种树的出现吸引了很多动物,因为它们能提供树荫和潮湿,而且果实能吃,如果人们马上行动起来在哪些濒临沙漠化的土地上大量种植,岂不是既能阻挡沙尘暴又能增加当地贫困地区经济收入了吗?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沙漠里低洼的地方还生活着那些以群居生活为主,专靠吃植物的根茎和野果来维持生命的美洲野猪,这种极具有破坏性的动物一旦大量繁殖,沙漠里的绿洲就会越来越少了。
在茫茫沙漠里还生活着一些我们已经有所听闻的毒蝎子、沙漠狼蛛、天生一种能抵御天敌的像血一样液体的楔齿蜥蜴、保护自己家园意识很强烈的尾鞭蜥和被誉为“沙漠鱼”的石龙蜥;只有白天才冒着太阳光出来捕食的沙鼠;最令人叹为不止的还有只需几秒中就能在沙漠中挖个洞的沙漠狐……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沙漠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一切生物都懂得寻找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适应,懂得利用各种技能来武装自己、保护自己,如果我们在学习上都能像沙漠中的动植物一样,从不抱怨父母没有给自己优越的学习环境,从不抱怨自己学习能力总比不上别人,反而懂得狠下功夫努力学习,发掘出自己的发光点,则你也会发现原来成功不属于任何人,只会留给那些付出了努力的人。记得一位名人说过:艰难的环境一般是会使人沉没下去的,但是,积极进取的人,却可以发挥相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