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呆子虽是心性愚顽,却只是一味懞直,倒也有些膂力,挑得行李,还看当日菩萨之念,救他随我们去罢,料他以后再不敢了。
唐僧为何护着八戒?为何要为八戒说话?上面也说了,八戒当时虽然是坏了出家人的规矩,但是也是客观上为唐僧解围了。再者,唐僧说八戒有些蛮力,其实这是假话。要挑担子,沙僧也行的。唐僧乃是因为知道八戒是个实在人,而且也是途中的乐子。悟空虽然口滑,但是是在江湖之中才行,沙僧默默无闻是为了少些麻烦。只有八戒,善于交谈,唐僧能有个说话之人散心。再者,我想,唐僧需要八戒在他和悟空之间润滑关系。悟空不是怎么服唐僧的,但是有了八戒之后,悟空会将气撒在八戒身上,缓解和唐僧之间的关系。所以,唐僧需要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