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货币战争有感
最近,有幸拜读了宋鸿兵的《货币战争》一书,感受颇为丰富。总之,看完这本书我和所有其他的中国人一样,顿时热血沸腾,好像这个世界的阴谋画卷一下子展开在我的眼前,好像我明天就能够看穿这个阴谋的世界。然而,无论怎样说,这本书的确是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以前也读过几本金融史类的书籍,了解到黄金非货币化,了解到摩根银行的崛起,了解到《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等影响了国际金融世界走向的历史。但是,这本书却赤裸裸的把这些历史背后的故事展此刻了我的眼前。这本书讲述了,自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的300年间,几乎每一场世界重大变故背后,都能看到国际金融资本势力的身影。他们透过左右一国的经济命脉掌握国家的政治命运,透过煽动政治事件、诱发经济危机,控制着世界财富的流向与分配。能够说,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谋求主宰人类财富的阴谋史;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阴谋史。
我坚信,无论你的年龄,你的职业,看完这本书,你必须对这个叫做罗斯柴尔德的家族印象深刻。正如前面讲述的,这本书能够说重点讲述了这个“恐怖”的家族是如何从德国起家,随后掌控英国经济,进而将触角伸至美国,然后一统世界经济。不知道,你是否听干过这样一句话,“世界百分之七十智慧在中国人的脑袋里,世界百分之七十的财富在犹太人的口袋里。”反正这本书正好印证了这么一句犹太人的俗语。
想一想看,原来我们的生活是这么的无聊。我们的大脑在做着化学反应,我们的财富永远都不在我们的口袋。哲学家问我们来这个世界做什么,这本书让我么一下已明白了,原来我们只是在别人铺好的轨道上按部就班的行走。这世界就是一场阴谋!这样的结论让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怎能不激动,怎能不亢奋,生活已经很无聊了,这不是雪上加霜吗!于是,年轻人开始奋起反击,人们纷纷拜读这本揭露一切的书籍。然而,兴奋过后,我们用理性来考量一下,世界真的是如此吗?
《读者》以前刊登过这么一篇文章,大概讲述了一个记者在拜读过《货币战争》后前往欧洲的罗斯柴尔德银行,进行了一次小小的专访。最后的结果让人大失所望——这但是是一家措施机遇的颓废了的以前的王者。这是,很多人都开始反驳。有人说这但是是一个小记者的调查,事情的真相怎没可能是如此的呢?真相要是这么轻易就能够被记者了解到,那还有什么阴谋可言呢?话是如此,但事实却不必须如此。我不认为这个世界没有阴谋,不认为罗斯柴尔德家族就真的没有控制政治,我只是认为这个阴谋这是众多阴谋中的一个。
按照书中所述,罗斯柴尔德银行拥有一笔威廉国王的巨额存款,作者认为,按照一般利率,这笔钱为罗斯柴尔德带来的财富早已超过了比尔盖茨的几万倍。但是,作者忘记了,从罗斯柴尔德家族诞生到此刻,经历了如此多的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在杠杆率如此高的这天,罗斯柴尔德的几次操作失误早已会致使财富损失过半。因此,他这天仍旧能够生存,已经实属不易了,如果还让它去控制美联储这样的庞然大物,这的确强人所难了。想想看,巴林银行这个巨头是如何倒下的,一切就简单多了。在这个世界上,尤其是金钱的世界里,没有钱,就想控制别人,无论如何都是办不到的。如果能够,股份制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不知各位读者如何看待。
在宋鸿兵之前,其实就已经有很多阴谋论广为人知了。而阴谋论通常是指对历史或当代事件作出个性解释的说法。此类个性解释不一样于一般广为理解的解释,将事件解释为个人或是团体秘密策划的结果。而且此类个性解释中个性激进者还会进一步驳斥那些广为理解的解释,认为那些是阴谋策划者的掩饰。我们所熟知的阴谋论还有诸如林肯遇刺、共济会、罗斯维尔等等,在他们诞生的时候,也都曾激起了一阵狂烈的海啸。但毕竟他们都只是猜测,时刻久了,也只有少数人还会记得它们。
回到现实,我们的生活绝不可能只是别人的阴谋。在每个人都生活里,每个人都是他们自己的主角。而我们的金融市场也是一样。比起很多年前,当今的金融市场,尤其是国际金融市场,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我们只能把钱用来买股票,我们只能从银行借来贷款,一切的风险都只能任由其暴露给对手。而此刻,我们拥有了欧洲货币市场,我们拥有了掉期交易,有了股票期权交易,这一切都让我们拥有量数不清的投资方式,数不清的借款方式,数不清的规避方式。比如,在以前,一个公司向拥有一笔在未来一个月要是用的外汇,他就真的只能提前一个月到银行借一笔钱,兑换外汇,那里面存在着恐怖的风险。但此刻,他能够采取货币互换的方式,透过银行,和所需外汇国家的另一家有着反向交易需求的企业,进行货币互换,然后以最低的风险,以最佳的利率拿到所需的款项。正如我们所知,我们的金融世界丰富多彩,能够说是我们人类最灿烂的思想之花之一。而这一切,真的能够被某一个人所谋划吗?如果是,上帝也无奈了。
最后,我还是想说明一下,《货币战争》这本书虽然以阴谋论的形式展现了一个偏激的画面,但是这本书里还是有很多引人深思的故事。比如,索罗斯做空南亚金融市场,导致了日本、南亚诸国一蹶不振。作者也在书中告诫我们,中国正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索罗斯对待南亚的手段,斯罗索也能够同样运用于中国,让我们的经济砰然着陆。因此,书中种种的警示,也是需要被我们认真对待的。
我们的生活不是阴谋,美丽的金融世界也不是一本厚厚的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