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货币战争有感
《货币战争》是一本财经类的书,由宋鸿兵编著,中信出版社20xx年6月第一版,20xx年7月第17次印刷。以前,我对财经类的书看的很少,我认为那是很专业的东西,看不懂。
这次,对于这本书,不懂的还有所谓“编著”。什么是“编著”?我百度了一下:“一种著作方式,基本上属于编写,但有独自见解的陈述,或补充有部分个人研究、发现的成果。凡无独特见解陈述的书稿,不应判定为编著。(柳建明主编的《舆论学达辞典》)”这是概念性解释。但也有网友指出:编著类图书,似雾里看花,模糊不清。一本书,若写着XXX著,让人一看就明白,说明该书是作者独家创作的。若写着XXX编,是编者对资料或现成的作品进行整理、加工。而那类带有“编著”字样的书:既是编,又是著;既不是单纯的编,又不是单纯的著,当是一种混合物,杂交体。网友认为,那些封面上带有“编著”字样的书,除了少量的质量还可以,大部分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一看便知道是粗制滥造的水货、赝品,有明显的抄袭、拼凑痕迹。
《货币战争》是怎么“编著”的?我想看个究竟。初读这本书,我对书中的许多概念、人名、事件等知之甚少。比如,该书的重点人物,罗斯柴尔德家族如何富有?他的家族财富已经超过50万亿美元是不是真的?等等。我只能一边看,一边百度。进行思辨性阅读。
《货币战争》主要是介绍十七世纪以来,以罗斯柴尔德家族为首的国际金融家如何掠取人民的财富,并揭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如:如何夺取货币发行权,如何谋划刺杀美国总统林肯、肯尼迪;为何美联储是私有中央银行等等。这些说法和我以前看到的资料大相径庭,我又百度了不少资料,大多资料都认为这些事实并不是那样简单,也不像本书写得那样神秘夸张。
《货币战争》最核心的观点是要恢复金本位制,认为黄金才是财富的最终代表。因为黄金产量比较稳定,可以比较稳定地表示商品的价值,但作者忘了,黄金有限的产量,难以跟上现代经济的发展需要,黄金的短缺,就意味着流通性的短缺,流通性的短缺就会造成通货紧缩,而通货紧缩就会引起经济衰退。再则,黄金也是一种商品,也要受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支配。
作者认为,取消美元和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国际金融家的大阴谋。是为了获得货币发行权,他们要通过货币发行权制造通货膨涨和通货紧缩来攫取人民的财富。权威资料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是有很深的经济社会原因,而不是一小撮人所肆意谓为。
《货币战争》吸引人的写法是神秘化,展示了无处不在的“阴谋论”。作者把许多历史事件写得很神秘,不可知。他认为,国际金融家可以决定世界命运,世界命运是由他们阴谋出来的。这几个国际金融家玩世界于股掌之中,可以阴谋杀死美国总统,可以阴谋挑起世界大战,可以阴谋一个国家经济破产之类,真让人匪夷所思。
我看完全书,总的感觉是:这本书既没有是学术著作的严密逻辑推导,也不像小说那样有丰富的细节描写,倒像是用断章取义的资料论证自己的观点,而这种观点危言耸听,哗众取宠。我对编著者的观点很不赞同。
据说,《货币战争》已出版第五部了,卖得还不错。这倒是宋鸿兵的一个生财之道,我想出版社也会挣的盆满钵满。只是,如果读者对这本书深信不疑,不能思辨地阅读,那就有些悲哀了。
不过,我尽管对这本书颇有微词,但通过读书和查资料,我还是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算是开卷有益吧。
《货币战争》是我挤时间忙里偷闲看完的,这篇《读书乐》更是我挤时间写的。因为这段时间在上海带孙子,白天要抱孙子在小区玩,根本没有时间读书。只有到了晚上九点半之后,我躺在床上休息时,才会有空读读书,使忙碌的身心得以放松,享受一下精神生活。
本来,我对《货币战争》看得还是比较细,感慨良多,这篇读书笔记也可以写得更长一些。但是,我这段时间实在没空多写,只能断断续续地写了这些。今天孙子较早入睡,我也可以安心地坐在电脑前作一些修改,但仍有意犹未尽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