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货币战争有感
《货币战争5》是白泽晋推荐给我的书籍,再者又经过老师郝继贵的推荐,所以我选择在暑期读这本书。货币是人们历史上的重要的工具,正是因为有了货币,所以人们的货物才能流动起来。历史上关于货币也引发了几次经融危机。《货币战争5》讲述的是98年到10年发生的一些金融事件。这不仅仅是一部金融类的书,也是描述人性的书,更是历史书。读起来就像是小说一样的存在,情节跌宕起伏。
资本永远都是逐利的,更准确的说,是资本背后的人性永远都是贪婪的。当人类不是在理性的状态下获取财富,而是在充满欲望的强烈情绪下追逐财富,就会引发金融爆炸,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人类过度贪婪的后果。
书中说货币并不是财富,而只是财富的收据,代表着财富的索取权,外加国家的担保。人们每天辛勤劳动,将劳动成果托管于银行,拿到的是一纸收据,希望在自己年老退休以后用收据跟以前相当的生活质量,但是如果收据所对应物贬值了,这不就等于掠夺或者欺诈了吗。政治制度的本质,就是保证国家财富的分配按照定下来的方案走;所谓的阶级矛盾,其本质也就是财富的分配矛盾而已。良好的制度,不是能够避免婪,而是尽最大可能地克制贪婪。因为贪婪是人性,将永远伴随着人类的发展,无法根治,历史也就是在重复人性的贪婪而已。人类的知识可以累积,科技也会进步,但是人性改变了几许。这本书最核心的观点就是黄金才是财富的最终代表,应当恢复金本位制。书中描写国际金融家们不惜一切地获得货币发行权,就是为了通过利用货币发行权制造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来攫取人民的财富,而黄金就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因为黄金产量比较稳定,可以比较稳定地表示商品的价值,在金本位制下也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书中对国际金融家行径的描述的确让人深感信用货币的弊端,在金本位制下就不会有这些悲剧了。但是大家都知道,黄金价值稳定是因为它的产量稳定,不像信用货币那样可以随意发行。而它的这个有点也正是它致命的缺点。黄金的产量跟不上现代经济的发展,这样必然造成通货紧缩,而通货紧缩显然会引起经济衰退。
当然《货币战争》给了我许多启示,让我能新的他角度去看问题。比如,书中描述了国际金融家操纵政治,控制经济,这使我明白其实政治是实现经济目的的手段,不能孤立地看待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在看待政治问题的时候还要考虑它背后的经济问题;而经济问题有往往夹杂这许多政治的因素,对待经济问题是还需要探求它背后的政治因素。另外就是,寡头对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实在不可低估,当政治家们粉墨登场时,幕后总是闪烁这各种寡头的影子。
我过去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类似于联合国一样的中性的国际组织,但看完《货币战争》后我逐步看清其实质。他其实是发达国建压榨发展中国家的工具,他们通常的手段是这样的:先由欧美发达国家诱骗发展中国家向其借款,有了外资注入后,这些发展中国家开始了经济繁荣。但这些国家往往采取了粗放型发展模式,漏洞很多。当这些国家出现经济泡沫时,西方国家便突然紧缩银根,收回贷款,制造通货紧缩,造成经济衰退,并使其陷入债务危机。这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对由发达国家控制的哼哈二将出马了。他们表示愿意提供贷款以帮助受灾国家度过难关,但必须接受十分苛刻的政治和经济条件,包括低价出售本国核心资产(电力、通信、能源、自然资源等)、完全开放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贸易自由化,而且贷款的利率极高。如果接受了这些条件,然后西方资本一拥而上,低价收购这些国家的优质资产,这时这些国家几乎就沦为了西方的经济殖民地。俄罗斯和东欧改革时的经济动荡、南美洲的经济衰退,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他们的"杰作"。
一国的货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一国国力的表现,也应当与国力相称;同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有利位置又对一国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要建立以美元为世界货币的世界货币体系。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在这几年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的国家越来越多,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这不是中国当前就能办到的事,因为中国的国力、金融市场的健全程度,国内社会情况等都不够成熟。但随着美国的衰弱,美元的地位的下降,人民币的崛起既具备了可能性也具备了必要性,只要中国能保持继续发展的势头,人民币的崛起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