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意大利文学家高尔基所说的一句话,教育着千千万万的人,如今,这句话使许多人走上了成功之路。
在那个时期,还有一位文豪,他就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他也是一位历史性的人物。
他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当时风靡了全世界。这不仅是因为这本书好看,更因为它表达了一种坚韧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在他身上,不仅有布尔什维克的革命精神还有对人类做出奉献的渴望。在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应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贱庸俗而惭愧;在临终的时候,它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必须抓紧时间充分生活,因为一场莫名奇妙的疾病活一次意外的悲惨事故都可能是生命突然中止。
这不仅表达要珍惜时间,还表达了保尔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也不忘布尔什维克,也不忘人民。
在这本书里,从保尔小时候一直讲到了保尔的生命的最后一刻。生命何其宝贵,只有一心为他人生命才会变得光彩,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也就是这样。为人民,为社会,为大家的人的生命才会光彩,人活着,就是要为别人奉献,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
百善而不足,一不善而足。在做好事时还要注意少做坏事。在佛教里千善才能抵一过,可见保尔做了多少好事。
如果说刘伯承是军神,那么保尔无疑是军圣,在战斗中,他屡建奇功,多次受伤,但死神总夺不去他的生命。
我们向保尔顽强的精神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