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一个感动了全世界的名字。她朴实的身影,深深地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所铭记;她激人奋进的故事,也被人们一遍又一遍地传颂。那天在我们学习了《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课文以后,我让学生去读《居里夫人传》这本书,看到孩子们都把这本书拿到了学校里,我也情不自禁地读了起来,读着读着就被居里夫人的生命历程所震撼。
童年的居里夫人是不幸的,也是幸福的。居里夫人出生时,她的祖国波兰正遭受沙俄铁蹄的蹂躏。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当然也将知识精英的聪慧和坚韧毫无保留地遗传给了她。开明和蔼的双亲和五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他们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今人借鉴。他们从未对孩子进行过什么“启蒙”,而是放开手脚,让他们玩耍,去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孩提时代埋下的种子。父亲虽然是一名颇有才华的理科教师,却从未刻意引导过孩子的兴趣,他甚至不让居里的小妹小玛妮雅过早地接触理科书籍,好让她在上学后能够全面地涉猎知识,从而逐渐找到志趣所向。当然,他对于孩子们的学业还是非常关心,并且要求也是很严格的。至于母亲,则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放弃了女校长的职务,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在身患重病、家境窘迫的情况下,她仍旧若无其事地操持家务,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不让年幼的他们过早地承受心理负担。由此,我深切体会到了家庭的意义所在,它不仅是每个人成长的摇篮,更是一个塑造人的大熔炉。
居里夫人的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当时由于沙皇俄国的统治,波兰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识分子的家庭,强烈的爱国心只能深掩于表面的逆来顺受。六岁时居里夫人失去了母亲,大姐又由于疾病过早地离开,只有年迈的父亲、哥哥、二姐陪伴在她的身旁。贫穷的生活像一个梦魇,缠绕着他们。还好,他们兄妹三个一个比一个争气,最后都拿着奖学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巴黎——当时的科学文化中心。而在这中间,玛丽居里为了能够让二姐顺利完成学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种跟女佣人差不多的待遇生活。玛丽最终坚持住了自己的信条: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别人打倒你,也不要让事情打倒你。
整本书中,对我触动最大、也最具现实意义的是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学的那章。她当时经济拮据,为了避免干扰,便从姐姐家搬到了一个阴冷的小阁楼上。每天七点起床,学习到凌晨三点方才就寝。冬日的巴黎寒风刺骨,一床薄被哪敌严寒。于是,她只能将所有的衣服都盖在被子上,甚至将椅背压在上面,以此来增加重量和温暖感。她正是穿着打补丁的衣裙和垫着硬纸板的破皮鞋度过了在索尔本大学的求学生涯的。天道酬勤,玛丽,这个波兰血统的女孩,在起初基础并不牢固的情况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毕业的时候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被授予了物理学学士学位。但玛丽并没有就此止步。她很快又投入到了攻读硕士学位的备战状态。而且在此期间,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终成为她终身伴侣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在短暂的十一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们始终相濡以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发现并提炼了钋和镭,双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就了科学史上的一段佳话。不仅如此,居里夫妇的结合更是两颗高尚心灵的碰撞。这碰撞迸发出耀眼的人性光辉。在这对纯粹的学者心目中,科学是最神圣的,是属于全人类的。因此,他们无偿地将镭的提炼方法公诸于世。在生活上,他们几乎毫无要求。对待科学研究却是异常严谨,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荣誉”和“财富”在他们面前显得如此渺小而又微不足道。居里夫妇为那些有志于做学问的年轻人作出了最好的榜样!
作为伟人,玛丽的人生是艰辛而辉煌的。就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射性的伟大研究中时,飞来横祸——皮埃尔出事了,一个在他乡的异国女子独自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她接过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坚毅而顽强的精神,强忍着悲痛,继续着他们两人的共同事业。黄天不负有心人,1911年,这个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顽强的品格和超人的才华,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第二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成功的收获了自己的人生。当鲜花和掌声,荣誉和地位向她扑面而来的时候,她依然保持着自己一贯的作风,依然过着一杯羹,一匙汤的清贫生活。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她是“镭之母”,自己竟没有一克的镭!在战争中,她还义无反顾地主动组建医疗队,救治伤病员。她身在巴黎,却依然为祖国的独立和科技的发展事业而殚精竭虑。
居里夫人是伟大的,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即使在其弥留之际,她也不忘记陪伴自己一生的实验室。看着桌上的茶杯,她用梦幻般低的声音说:“用镭,还是用钍制作?”居里夫人是安静的,她生前荣誉缠身,而用一句“不用了??让我安静点吧??”来作为自己一生的终结。
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天我读完这本书后令我触动最大的是,她不谋取个人利益,将提炼出来的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正是因为她这种崇高的品德、优秀的人格令她受到人们的尊敬。虽然居里夫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她那种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勇于献身的精神美、淡泊名利的人格美,却如太阳一样永远在人类历史上闪耀着熠熠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