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妈妈看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童话《稻草人》。看完文章,我和妈妈被文章里的稻草人感动了,陷入了沉思。
这个童话讲的是一个稻草人在河边的稻田里看到的和想到的。稻草人是农民自己做的,非常尽职地守着稻田,晚上看到了三个悲伤的悲剧。一种是稻田里的稻谷被小飞蛾扑火,稻草人无法阻止,让失去丈夫和儿子的贫农妇女伤心绝望;一个是渔夫的妻子不肯生病,想喝茶。她在河里钓到了第二天煮粥的鲫鱼,最后钓到了一条鲫鱼,但鲫鱼向稻草人求助,稻草人同情渔夫,同情鲫鱼。不知道怎么办;一个是老婆不想被赌输了投河的老公卖了,稻草人没办法。
《稻草人》是童话,但很真实。这些人的悲剧,叶圣陶爷爷在旧中国亲眼所见,都是通过稻草人的眼睛表现出来的。稻草人是多么善良,多么有同情心,却帮不了那么多穷人。他只能焦急地摇着扇子,流下悲伤的眼泪,最后绝望地倒在地上。
《稻草人》的语言是那么的简洁、质朴、委婉、迷人,充满诗意。作者写道稻草人希望水稻丰收,让老太太笑得像风干的橘子。在稻草人眼里,比星星月亮的笑声更可爱,更珍贵。作者还写道,他看到小飞蛾飞来破坏大米,他想把它们赶走,却动弹不得。“他的身体像树一样,被埋在土里,不能前进半步。”。这些说法多么详细生动啊!
《稻草人》带给我无限的阅读享受。我喜欢简单的语言,被稻草人的善良和怜悯深深打动。它们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