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一片文章,叫做《稻草人》。它是叶圣陶专集里面的第一篇文章。它讲述的是夜间稻草人看见的景象:
它的主任是一位失去丈夫和儿子的老太太,以种田为生。今年的稻穗个个都长得很饱满。因为只要有吃稻穗的昆虫来吃它,稻草人就会把它赶走。可就在一个满天星斗的夜里,一直小蛾飞来,落在一片稻叶上。稻草人怎么扇动扇子它都不走,在叶尖上留下了卵。可稻草人不会说话,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小蛾来吃稻叶了。
上面讲述的是稻草人在夜间看到的第一个景象。形象的描绘了稻草人尽责尽职的生动形象。下面讲述的是第二个故事:
一位渔妇在穿上打渔,可她的孩子在传里咳嗽。渔妇把打上来的鱼放在稻草人脚下的木桶里。桶里的鱼苦苦央求稻草人救它们出去。可稻草人办不到,它一心想帮助渔妇、孩子和鱼,可没有办法。
这一段讲述的是稻草人看见渔妇、孩子和鱼遇到的困难,一心想帮助它们,可是稻草人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的故事。
读完第一个故事,我觉得稻草人是以一个尽责尽职的形象来讲述第一个故事的。它不像牛那样懒,也不像狗那样顽皮,而是轻轻扇动手里的扇子,赶走那些飞来吃稻穗的小雀。
读完整篇文章,我才知道,稻草人还是一个懂得替他人着想的孩子。作家叶圣陶通过对稻草人的心理活动来体现稻草人乐于助人的形象。
这篇文章将会激励我成长。